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中药材产业开出致富“良方”

2022年04月13日10: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群众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 。鄢怀林摄
群众在中药材种植基地务工 。鄢怀林摄

入春以来,天气转暖,处处呈现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4月12日,在广元市朝天区李家镇青林村中药材产业园内,一座座育苗大棚覆盖着黑色的遮阳网,一年生的川贝母幼苗已经长出了绿豆粒大小的地下鳞茎。经过几年的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已经成为了该村群众致富的新希望。

“今年,园区内种植的50亩川贝母将达到丰产,预计可产5000余斤干川贝母,产值可达800万元左右。”青林村党支部书记罗荣昌介绍,川贝母喜冷凉气候,具有耐寒、喜湿、怕高湿、喜荫蔽的特性。清林村海拔1500米左右,干燥温凉的气候条件很适合川贝母的种植。

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18年青林村通过招商引资,招引广元市儒草园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投资1400万余元,建立了中药材产业园。通过几年的培育,该园已经发展壮大至370亩,主要种植有川北、西洋参等中药材。随着产业园的壮大,当地群众不仅得到了土地分红收益,还获得了很多就业机会。该园还在丰产前期每年拿出2万元作为该村集体经济收益。“园区常年需要30余名工人,在园区丰产后,该园还将按收益给集体经济分红。”罗荣昌说。

据在大棚里除草的张大姐介绍,这片土地原来种玉米等农作物,但一亩地一年收成只有300多元,一家人种地只够“吃饱肚子”。把土地流转给中药材产业园后,她家不仅能获得每亩每年300元的租地收入,还能在基地务工,“每天100元工钱,干一天结一天。”

“我们这里海拔高,生态环境脆弱,可发展的产业很少。种植中药材,不会破坏我们的山水,又能促进经济发展。产业园不仅让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传授中药材种植技术,让群众今后能获得更多的产业收入。”罗荣昌说,他更看重的是中药材种植产业给全村群众带来的致富希望,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林村群众家家户户都会种药材,中药材种植产业必将让全村群众致富。

“目前产业园主要种植的药材是川贝母,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西洋参种植规模。”广元市儒草园中药材种植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余朝辉介绍,目前以川贝母为组成成分的中成药有200多种,如蛇胆川贝母口服液、川贝母枇杷膏、川贝母雪梨膏等。公司经市场调研了解到,川贝母的年需求量有数千吨,正品川贝母供应严重不足,市场价格在每公斤3000元以上,有些药厂尝试用其他贝母代替,但药效都不如川贝母。发展人工川贝母种植,可以保护野生川贝母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不仅如此,通过人工规模化种植降低川贝母市场价格,让药厂用得起川贝母,可以造福更多群众,并可促进传统中药产业可持续发展。此外,规模化种植川贝母,可以为曾家山片区的群众开辟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径。(鄢怀林)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