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成华区:“一把手”服务第一线 助企“走新”更“走心”

2022年04月07日21:0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创新领跑行动,推动营商环境系列政策全面落地见效,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打响“赢在成华”营商品牌。3月以来,成都市成华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切实发挥“一把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主导作用,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在主动服务解决问题上聚焦发力,真正让服务从“窗口”走进办事企业群众“心口”。

“一把手”走流程 企业来当“观察员”

在成华区政务大厅,区行政审批局领导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受理“网约车运营许可”审批事项,体验服务流程,并随机抽取有关业务电话回访,全面了解办事群众服务满意度和现实需求。

“在收到群众的办理诉求后,我们会同交管部门进行协商,将网约车运营办理同步纳入代办范围,及时解决了群众关注的痛点难点问题。”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此次区行政审批局开展的“一把手走流程、坐窗口”活动,采取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和作为群众陪同企业“走窗口”的两种形式进行。

在“走窗口”环节,区行政审批局领导以办事群众身份“走流程”,陪同企业法人从大厅入口扫双码测温进入大厅咨询,通过前台取号、排队办理,查看办事指南等全过程体验窗口办事流程,特别是体验综合窗口帮办代办服务,从而查找有无存在办事不便、效率不高等问题。

如何解决企业获取惠企政策难的问题,是区发改局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的重点。为满足企业政策获取需求、鼓励企业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区发改局和区住建交局筛选出含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等领域的5家企业,并邀请相关企业5名企业高管担任成华区营商环境观察员。通过邀请营商环境企业观察员参与监督相关部门的招标投标指标优化工作,让企业真正成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

上门走访深入调研 “一企一策”精准服务企业

在成华区二仙桥街道,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响应“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现场走访企业、深入项目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到企业反映问题5个,并结合实际予以全部解决。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街道与企业建立起了长效沟通机制,切实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提升了辖区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二仙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运营遇难题,企业宣传推广没效果?一场街道企业座谈会打开了企业代表的“话匣子”。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积极提问,万年场街道负责人与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了解需求,通过政商联动、银企双选等形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要素互联互通,实打实解决企业运营难题。现场帮助企业解决了华润万家及万象城高管子女入学、四川步步高协助宣传推广等问题。

“‘一对一’定点帮扶帮助我们度过了发展难关,解决了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某智能制造供应链企业代表刘先生说。

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中,成都龙潭工业机器人产业功能区管委会通过组织召开功能区企业家座谈会,建立了“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制度。

据介绍,“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由管委会班子领导牵头,按照“一家企业、一名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名服务专员”模式,统筹干部职工定点联系70家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联系帮扶。通过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服务,向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截至目前,“一对一”定点联系帮扶座谈会现场收集23家企业28条建议,并逐条逐项回复解决。

上门座谈、“一对一”帮扶、面对面解决……成华区紧扣企业需求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收集企业意见,立足企业需求,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下一步,成华区还将持续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边体验、边整改、边提升,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获得感,打响“赢在成华”营商品牌。黄云 詹少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