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陈宗尧您在哪?全网寻找四川旺苍籍烈士安葬地 让英烈魂归故里

2022年04月04日08:33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陈宗尧您在哪?全网寻找四川旺苍籍烈士安葬地 让英烈魂归故里

  “当年,他们为我们牺牲!今天,我们一起为烈士寻亲!”今年清明节,退役军人事务部继续联合媒体开展“为烈士寻亲”活动,从“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中,选出40条寻亲信息(包括寻找30位烈士的安葬地的信息,以及为10位烈士寻找亲属的信息),向全社会征集线索。封面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寻找烈士安葬地的三十条信息中,烈士陈宗尧是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

  陈宗尧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1933年,26岁的曾祖父离家从军时,祖父才三岁。从那以后,我们就再也没有收到过任何有关曾祖父的信息。”烈士陈宗尧的曾孙陈一森说道,“新中国成立以后,等来的并不是曾祖父归家的消息,而是他的牺牲证明。”

  “除了那张薄薄的牺牲证明上的落款,写着他牺牲于1936年10月,我们对曾祖父从军后的动向一无所知。我们不知道他到底牺牲在何时,也不知道他牺牲在何处。”陈一森介绍,他们只知道当年陈宗尧从军的军队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一军。

  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编审室发布的信息显示,1933年7月上旬,红军第四方面军以第73师为基础,连同四川省南江、红江(今分属通江、南江)、广元等县独立团、营,扩编成红军第31军,在1933年8月中旬~1936年10月下旬,红31军参加过仪(陇)南(部)战役、宣(汉)达(县)战役、川陕苏区反“六路围攻”作战、嘉陵江战役、长征、山城堡战役等大大小小战役十余个,足迹遍布半个中国。

  队伍战线长、从军事迹不详、牺牲人数多……各种各样的现实问题让寻找陈宗尧的埋葬地一事变得越发困难。“我们当时想过登报纸、上电台、电视台寻亲,但最后都不了了之了。”陈一森回忆道,当时通信技术不算发达,寻亲的结果达不到预期,加之在1936年间牺牲的战士很多,寻找陈宗尧的埋葬地宛如“大海捞针”。“找不到曾祖父的埋葬地,成了我的母亲和我已经去世祖父的一块心病!”

  1982年,陈宗尧被旺苍县人民政府追认为烈士,他的名字被镌刻在广元市旺苍县烈士陵园,在烈士英明路上,还有该县民政局为他设立的衣冠冢。

  近四十年的时间里,陈一森一家从满怀希望到一次次失望,最终快要放弃的时候,他们一家从网络上了解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了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发动全社会帮助完善烈士资料,为烈士寻找亲人。激动之余,陈一森果断在网络上发布了求助信息,“曾祖父的两个子女均已过世,仅留下一个孙女和两个重孙还在寻找他的埋葬地,母亲已经年过花甲,我们真的希望能够化解她的心病!”(李康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