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守护林场27年 “林二代”用“隐形的奉献”诠释工作的意义

2022年04月04日08:3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林场27年 “林二代”用“隐形的奉献”诠释工作的意义

  4月2日,清明节前一天清晨,内江市资中县国有林场白云山管护站大山坪护林点,唐忠良身穿印有“森林消防”的制服,扛着一把长长的弯刀,沿着一条松叶遍地,略些湿滑的小路向林场深处走去。

  唐忠良巡山

  49岁的唐忠良是一名“林二代”,1995年接下父亲的接力棒,成为一名护林员。时光荏苒,27年的日常巡护,从制止偷盗树木、乱砍乱伐、侵占林区面积,到森林防火、病虫害监测,无论工作重心怎么倾斜,总离不开“守护”二字。

  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任务重,唐忠良和队友们不敢懈怠,全员在岗不休假,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线。

  接过父亲接力棒

  守护“绿色海洋”

  资中县白云山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有着“川中小青城”的美誉,松树、杉树等树木密集分布,层峦叠翠,空中俯瞰,一片绿色的“海洋”映入眼前。山峰峡谷间,水库、湖泊镶嵌其中,美景浑然天成。

  年少时,唐忠良不曾想过,将来自己会和这片林子关联起来。因为那时,父亲唐德成就在资中县国有林场上班,唐忠良放假,偶然一次跟着父亲巡山一点都不快乐。“那个年代老百姓会修枝打丫当柴火,偷盗树木建房,父亲很忙,我跟不上他的步伐。”

  唐忠良骑摩托车进山

  1995年,唐德成从林场退休时,作为唯一一个儿子,唐忠良顶替父亲的工作名额,开始书写他和林场的故事。

  资中县国有林场森林管护面积4.74万亩,下设白云山、种子园、铁佛、灯树坝、高桥5个管护站和一个中心苗圃。唐忠良先后在4个管护站工作过,如今已是白云山管护站的副站长。

  克服条件困难

  直面处罚后欲报复者

  那时护林站的条件很差,缺少食物,两根酸豇豆就可以下二两白酒。60来平米的土坯房裂了一条大口,夏天风吹雷打时,即使再热唐忠良也蜷缩着,用被子将头全部盖住。

  可是在工作中,面对危险的时候,他个小的身躯却迸发出勇敢的力量。

  大概是1999年,唐忠良在一次巡山中,发现树木被砍的痕迹。他循着踪迹,赶到当地一个木匠家时,树木已经被砍成方块,刨花尚还新鲜。木匠因拿不出合法手续,证明树木的来源,所以交代是一个煤矿工人找来树木请他做车架。唐忠良随后到煤矿厂,处罚了工人180元。

  这名工人不服,事后提着一把弯刀,去护林站找唐忠良理论。“我恰好不在,如果在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唐忠良在回去后,听附近老百姓说了这事,他也不怕,第二天便去找到那名煤矿工人讲理。告诉他,处罚是工作职责,如果认为不合理可以向单位反映,最终在旁人的劝解下,工人打消了报复的念头。

  从一件件小事的处理过程中,唐忠良找到了这份职业的成就感,继而领悟到护林的意义。

  唐忠良在防火卡点执勤

  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发动村民加入森林防火

  如今,白云山管护站已经有3栋房子,正中一栋3层楼房是去年才完工的标准化管护站,等到办公用品、家具进场后,就可以投用。唐忠良和队友住在右侧一栋楼,一人一间,左边一栋砖房是食堂。

  管护站内8个人,分管不同的片区,唐忠良负责杉树坳片区,林地有3640.5亩。这几年,森林防火任务艰巨,尤其是清明前夕,大家更是万分警惕。

  每天清晨,唐忠良骑着绑有铁扫把、弯刀的摩托车,进入片区。有时步行进山巡逻,查看火情或者地质安全隐患、监测树木病虫害、清理林区便道,有时走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条例。中午回到管护站吃饭后,下午有时继续巡山,有时协助镇村社进行路口防火巡查。

  唐忠良扶正倒塌树木

  工作多年,唐忠良早已和这片林区的老百姓打成一片。碰上老乡,都会自然而然地相互问候。这一点,让资中国有林场副场长成贻琮颇为赞许,他评价道:“唐忠良和村社干部、老百姓关系好,老百姓发现问题会主动和他联系,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

  问及这份工作的意义,唐忠良想起了管护站的一句口号:防住一把火,捉住一条虫,守住一片地。在他看来,自己很平凡,并没有轰轰烈烈的举动,如果一定要总结,这个憨厚踏实的护林员说:“或许就叫隐形的奉献。”(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