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剑阁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实践探索

2022年04月02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光荣村朱家大院易地搬迁安置点。剑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光荣村朱家大院易地搬迁安置点。剑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晨,推开阡陌里·剑山居民宿的木窗,一方流水潺潺、花香遍地的田园景象映入眼帘,远处的小剑湖中天鹅戏水,网红打卡点“天空之镜”与云雾缭绕的山丘崖壁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

这,是对四川省剑阁县双旗村田园美景的形象描绘。

如诗如画的美景背后,是党建赋予村庄以生机活力,农旅融合一体化发展结出的丰硕成果。借势大蜀道大剑门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曾经的深度贫困村落如今已华丽嬗变为“剑山下盛开的最美乡村”。

以乡村旅游发展实现贫困村落“改头换面”,是剑阁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的一个缩影。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该县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牵引,实施“五抓五促五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五大振兴”系统发力,“十八项任务”全力攻坚,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剑阁路径”。

党建赋能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

“几年前,村里还是土墙房、泥巴路,满眼看过去都是荒凉的景象。”回忆起以前的水池村,村民梁晓蓉感慨万千,“现在好了,在新班子的带领下,我们住上了蓝顶白墙的小洋房,走上了宽阔整洁的柏油路,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关键。2020年底,水池村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成功回引广元市优秀退役军人孙平成等4名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回引返乡创业大学生邢蕊、梁燕清等7名优秀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先后引进好医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入村建园,累计回引投资超过7000万元,建成砂糖橘、石榴、冬枣等产业园区2000余亩,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3.5万元。2021年底,水池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级(5A)先进村党组织。

有了强大的党组织,乡村振兴就有了“主心骨”。该县坚持“组织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总目标,2021年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比换届前降低7.3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较换届前提升24.59%,364个基层战斗堡垒活跃在乡村振兴前沿一线,1300余件群众关切实事顺势办成,245个历史遗留问题借势解决,87个涉村重点项目乘势推进,全县上下掀起干事创业热潮。

党群共治 从“端袖子”到“撸袖子”

“很多文件上规定的事项,老百姓反而不上心,他们更加关注的是低保评给谁、路从哪里修、公益性岗位用给谁这些与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县直属机关党建事务中心主任李婷婷介绍,“今年,我们将全面推广‘阳光票决’机制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很多缠访闹访问题在集体决策下得到妥善解决。”

据了解,该县聚焦村级事务决策主体固定单一、决策内容循规蹈矩、决策方式流于形式等问题,采取“请群众定、听群众提、让群众议”等方式,全面推行“阳光票决”治村模式,真正实现了每一项决策“符合多数意愿、得到多数支持、保障多数利益”。

把“旁观者”变成“决策者”,才能真正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阳光票决”自治模式已累计决策各类民生事项1200余件次,全县涉村涉干信访量同比减少34%,73个缠访闹访突出问题得以化解,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不少“问题村”摇身一变,成为了今天的“明星村”。

党委聚力 从“独奏曲”到“大合唱”

“以前东宝镇6个村都是各搞各的,跟风发展、规模偏小、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非常突出,结果村上越搞越穷,干部群众越来越没信心。”谈及以前各村单打独斗的经历,镇党委书记刘飞感慨万千。

2021年6月,东宝镇推行“全镇统筹、跨村联营”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成立强村公司——东宝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根据各村资源禀赋、气候条件及地理位置等实际,通盘制定全镇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刘飞介绍,通过资产租赁、入股分红、服务创收等方式,东宝镇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公司累计整合各类资金2800余万元,建成生猪养殖场7个、“剑柑”产业园1060亩。

“通过‘强村公司’的指导运作,今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总收益预计能达到12万元。”看着集体经济产业园里剑柑嫩芽新吐、长势良好,剑阁县东宝镇双西村党组织书记王勇喜笑颜开。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强村公司”等12个,“县委主导、乡镇统筹、村村联营”的集体经济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乡村自主“造血”能力显著增强。

为破解集体经济发展“小、散、弱”问题,剑阁探索推行“县规划、乡统筹、村落实”集体经济发展推进机制,组织部门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发展攻坚指挥部,统筹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共享、人才培育、培训交流等全方位服务;在东宝镇等4个乡镇试点成立“强村公司”,整合优化镇域资产、资源、人才、资金,实现抱团发展,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劲合力。(杨非凡)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