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昭化:城乡居民参保18.51万人 特殊群体参保达100%

2022年04月02日10: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工作中,广元市昭化区围绕立体宣传引导、纵横联动督办,全力以赴抓征收,攻坚克难创佳绩。截至3月25日,全区城乡居民参保18.51万人,征收人数同比基本持平,特殊群体参保达100%。

昭化区围绕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后,针对医保征收政策内容的“顺时而变”和“一时不变”,印发《昭化区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政策宣传单》6万份发放到千家万户,让每位参保群众全面了解征缴标准、缴费方法和缴纳时间,切实提高群众参保知晓率。同时用好村村通广播、报纸、电视等载体不间断播放医保征收宣传内容。

今年以来,昭化区紧盯医保征收目标任务,密切协调沟通,凝聚部门合力,解决征缴工作存在的问题。针对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组建制调整导致的部分镇村组居民人数变化的实际,对各镇、区级相关部门征缴工作职责和任务进行细化。建立区政府纵向联动,部门、镇横向协调,共发放政策宣传海报和折页6万余份,业务培训5期130余人次。坚持参保缴费和数据清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先后7轮次核实死亡、居转民、异地参保等人员信息,完成系统数据比对,分类建立了完整了征收台账,提高了参保数据准确率,实现了家底清情况明。

在征收工作中,昭化区突出通过银行集中批量代扣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动员参保对象签订代扣协议,并在卡内存足保费,切实降低征收成本,提高征收效率。坚持扫码为辅。印制“四川税务”征收二维码1500余张,发放到各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组和各定点医疗机构,引导未签订代扣协议的参保人扫描缴费。坚持上门为补。针对农村老年人口较多、智能手机使用频率不高、残疾人行动不便等实际困难,组织村组干部、乡村医生逐户上门代为缴费,提供适老、助残服务。坚持特殊为重。实行一镇一人包联措施,对家庭出现重大变故且有强烈参保意愿的特殊困难群众,主动与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对接,采取一户一策措施,点对点、人对人,逐一清零,实现了应保尽保。(杨黎明)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