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引领·人物 | 张敏:把一个人的运动变成一群人的运动

2022年04月02日09: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19成都保龄球公开赛。张敏供图
2019成都保龄球公开赛。张敏供图

摆臂、迈步、投球、击倒球瓶……球瓶接连倒地,新的运动领域逐渐崛起。这位正在做示范教学的教练叫张敏,曾获得多次全国冠军,多次代表国家出战。如今,张敏已经成为群众体育引领员,还有更多的引领责任在等待着他。

“川队需要你”

2017年,接触保龄球接近20年的张敏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正是因为2016、2017年两年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含金量最高的奖项——精英冠军。常规赛中的所有个人积分重新排名后,取前16名再进行双人pk,最终决出精英冠军。

张敏跟着川队走遍了全国。说起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是2018年在广州的全国锦标赛。最后一局最后一格,川队还和第一有几分的差距,张敏来完成关键的这一球。随着球瓶悉数倒地,川队最终逆转取胜。谈及那段往事时,张敏兴奋地找出比赛的视频,“有期待就有压力,但是川队队友们在场边的加油、鼓励,让我有信心,不怯场。”

“保龄球是一个人的运动,站上球道,你就只有自己去面对一切。但是没有伙伴和导师,只为了独自打几局球的人大概率不会成为球馆的常客。”张敏表示,近几年川队成绩相当不错,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队内团结的氛围。场上他们互相鼓励,不责怪失误;场下,球友往往是最好的朋友,经常一起喝茶、晒太阳、摆龙门阵。

除了队员之间互相帮助,还有值得信任的教练——四川省保龄球协会主席、金奥球馆负责人黄健。他会在训练中设置严格的目标任务,对基本功的要求认真细致,安排模拟对抗赛来帮助队员们找到最好的状态。黄健是川队的老队员,是能凝聚人心的存在,也正是他在2015年,把去外面世界闯荡的张敏用一句“川队需要你”找了回来。

金奥保龄25年

张敏毕业的时候这座球馆刚刚建好,起初的工作是机器维护。在那几年间,新项目进入中国引发全民狂热,球馆的生意很好。对于年轻的张敏来说,打球其实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大多时候只能在测设设备的时候打几颗球。没有人指导就去看别人打球,能够自己上手的时候,他格外珍惜。

金奥球馆经历了几次更名,张敏又重新回到了这里。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他再也没有想过离开,更坚定了“要做就要做好”的决心。他对成绩的渴望更加明确,也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水平。与此同时,球馆运营、赛事管理、教学指导,都成为了他工作的一部分。

2019年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在成都举行,其中保龄球项目就在金奥保龄球馆举行,张敏作为承办方联络人深度参与了这次比赛。在那次比赛中,他深深地被国际友人们的激情所感染。“对于他们来说,他们是来享受这场欢乐的盛会,不管是队友还是对手,都送上热烈的欢呼和掌声,甚至在场馆里唱歌跳舞。”张敏评价道:“他们面对比赛和面对生活的态度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

从兴趣班开始做起

在成都运营一座保龄球馆绝非易事。90年代新兴运动的泡沫破灭之后,目前在成都叫得出名字的只有金奥和大鲁阁两家保龄球馆。这两年疫情也让他们受到了更大的冲击。

张敏感慨道:“国内保龄球运动氛围最好的应该是上海了。由于市区的很多学校没有足够的场地来开展体育运动,所以在教育局和体育局的共同努力下,设置了多种校外项目选择来弥补。在国家队集训期间,每天都能看到有老师带着学生来到球馆上课,孩子们可以从小参与这项运动。”

对于更多的普通人来说,保龄球仍然和他们有着不小的距离,甚至很多想打球的成都人也不知道哪里有球馆。金奥保龄为了扩大运动参与面,让更多人能体验运动的快乐,每周四晚都开展兴趣营,以优惠的价格进行教学指导,希望对于在成都普及这项运动起到一定的作用。

保龄球作为亚运会常设项目,有一套相对标准的基础理论、推摆动作等,所以师傅领进门是很重要的一环。当时张敏的师傅陈文兵不仅对他严格要求,必须完成指定任务才能休息,更让还在迷茫摸索的他对这项运动的理解和掌握更深一层。即使推广和发展仍然艰难,只要有人还在做,就有人一直做下去。(程雯)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