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民用出租住房起火 谁是第一责任人?

2022年04月02日08:23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民用出租住房起火 谁是第一责任人? 4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这个地方标准说了算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加速发展,各类居住出租房数量激增。为进一步加强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及出租住房火灾隐患整改工作,从4月1日起,由四川省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编制起草的《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要求》(以下简称《管理要求》)地方标准将正式实施。

“出租住房由于人口密度大、易燃装修材料多、私拉电线、滥用电器、管理薄弱等现象普遍,给消防安全工作提出了考验。”四川宜宾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科科长邱远强介绍,标准的出台,为地方出租住房提供了消防安全管理依据,厘清了出租方、承租方、村居民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充分发挥各自在火灾预防中的能动作用,有效提升了出租住房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作为四川省首个《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要求》地方标准,《管理要求》以宜宾市为试点,明确了出租住房的总体原则、基本要求、消防器材设施设置、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消防工作档案等方面要求。该标准对出租住房的平面布置、装修隔断、安全疏散、建筑构造、消防设施配置、日常管理及相关方职责、工作档案保存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规范和明确。

《管理要求》对出租住房规范作出了要求,明确提出:经鉴定为危房,已不满足居住安全条件的;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或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的防火间距小于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规定值的;原设计为非住宅用途的地下室或半地下室的;木结构建筑3层或3层以上的等情况的,不能作为出租房。

《管理要求》也从消防安全考量制定了具体要求,例如,出租住房密集的区域应设置消防水源;要按照每一承租户不少于1具4kg以上的磷酸铵盐(ABC)干粉灭火器或相应量的灭火器。此外,还明确了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的管理和监管职责。明确出租方、承租方和实际使用人同为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应参加每年不少于1次的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该部标准的出台填补了民用出租住房消防安全监管的标准空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封面新闻记者 于婷)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