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听民声 | 市民希望停止在小学、幼儿园、居民密集区旁建再生资源回收站 成都青羊区:责成取消

2022年04月02日10: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高红霞)近期,有四川成都市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成都市青羊区苏坡街道清波社区金福北路正在修建再生资源回收站。该回收站紧挨着玉泉清波幼稚园、居民密集区,不远处还有成都市草堂小学西区分校。对此,该市民认为,这所小学周围已经有核酸检测站、疾控中心、大型综合医院,现在又要修建垃圾站,容易造成小朋友集体卫生事件,希望“立即停止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站”。

市民留言及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回复截图。

收到该留言后,经调查处理,中共成都市青羊区委进行了回复。回复称,该回收站点位计划用于清波片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项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虽然是国家政策倡导的,但是鉴于广大居民反对在该处选址,本着问需于民的态度,经研究,街道现责成环卫公司取消该点位。

据了解,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和资源瓶颈问题日益凸现,再生资源回收在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保护环境方面的作用愈加重要,再生资源行业因此实现了快速发展。与此同时,由于环保设施不健全、技术管理落后、安全措施不到位以及部分站点违规运营等问题,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建设也面临着市民的不理解、不接受。为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规范整治工作,2020年,成都市商务局制定并印发了《成都市商务局关于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环境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对各区(市)县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情况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作为环境治理月度考评评分依据。2021年,成都市住建局会同成都市商务局制定了全国首个再生资源行业类指南《成都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经营管理指南》,从站点设立、经营管理、转运管理、人员管理、安全管理、环境管理、监督管理七个方面指导再生资源行业依法依规、有序发展。

【新闻多一点】

再生资源回收站是个啥站?

再生资源社区回收站是指在不影响居民生活和保护环境的前提下,在社区内或社区附近固定和规范设立的再生资源回收场所。而再生资源是指在社会生产和生活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已经失去原有全部或部分使用价值,经过回收、加工处理,能够使其重新获得使用价值的各种废弃物,包括:废旧金属、报废电子产品、报废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废造纸原料(如废纸、废棉等)、废轻化工原料(如橡胶、塑料、农药包装物、动物杂骨、毛发等)、废玻璃等。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