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省级基础测绘重大专项工程

今年 四川省1∶1万无图区测图工程将收官

2022年03月2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29日电(朱虹)今日,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劳动竞赛启动会在成都召开。劳动竞赛的主题为“弘扬测绘精神、铸就精品工程”。

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山在会上说,要坚持把发挥高素质劳动者、创造性人才作用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印发人才队伍建设系列通知、办法、方案等,广泛开展测绘地理信息劳动技能大赛,引领带动全局、全行业广大职工踊跃投身火热实践,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改革创新和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有力展现劳动者的奋斗姿态和时代风采。

四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宋开慧在会上谈到,测绘地理信息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先行性工作,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是省级基础测绘重大专项工程,将完成四川省西部地区16.3万平方千米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建成覆盖全省的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必将为科学决策、防灾减灾、生态文明、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以及国家安全等提供重要支撑,对于深化“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今年2月,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四川省总工会联合印发了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弘扬测绘精神、铸就精品工程”劳动竞赛活动方案,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劳动竞赛在推进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中的作用。

根据活动方案,此次劳动竞赛的时间为2022年2月至2023年4月,分竞赛启动、组织实施、总结评比三个阶段开展。竞赛内容涵盖竞赛组织管理、工作进度、质量控制、技术创新、团结协作、安全保密等6个方面,主要以无图区测图工程成果质量、项目进度为关键点,以管理创新、工艺创新为推动,以高质高效完成无图区测图工程为目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完成四川省西部地区16.3万平方千米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建成覆盖全省的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为科学决策、防灾减灾、生态文明、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国家安全等提供支撑。

此次竞赛活动由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与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四川省第三测绘工程院承办,四川省直属机关工会委员会协办,参赛对象为参与无图区测图工程的单位和个人。劳动竞赛将按照“绩效考核、从严把关、总量控制、优中选优”的原则,从竞赛中涌现出的贡献突出、绩效显著的集体和个人中,选拔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表扬。

四川省1∶1万无图区域测图工程是四川省省级基础测绘重大专项工程,计划用3年(2020年至2022年)时间完成数字正射影像图(DOM)、数字线划图(DLG)、数字高程模型(DEM)及地形图编辑各6063幅的生产与建库,实现全省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全域覆盖。

为满足新形势下四川省生态文明、防灾减灾、民生保障、重大工程建设等各项工作对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需求,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按照省政府要求,将完成剩余的16.3万平方千米无图区域测图任务,全面建成覆盖全省的1∶1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为四川省科学决策、防灾减灾、生态文明、重大工程规划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国家安全等提供支撑保障。

今年是无图区测图的收官之年。测区主要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以及绵阳、巴中、达州等市,这里平均海拔高、地形地貌复杂、气候多样易变、交通条件差、施测难度大。为顺利完成无图区测图任务,四川省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今年将投入管理、生产、质检人员共计1200余人、生产用车100余辆、硬件设备1000余套、软件1200余套,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誓让无图区在四川大地上成为历史。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