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收!先救人”

危重病人没有核酸报告? 救人为先 医院开通入院绿色通道

2022年03月27日08:0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危重病人没有核酸报告? 救人为先 医院开通入院绿色通道

  2月18日下午5点,52岁的刘女士(化名)被救护车送到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急诊科。她是一名转院病人,腹腔感染加肺部感染,心率130多次/分、呼吸频率30—40次/分,病情危重,奄奄一息。

  然而,当时的急诊还没正式开科,病人没有核酸检测报告,医院的住院业务也刚开展两天……按照住院业务规划,这个阶段理应先收治一些简单的、病情相对轻一点的患者,但这个病人的病情如此重,收还是不收?

  考虑到病人一直在当地医院治疗,并无流行病学史,经过充分评估后,医院很快做出决定:收!先救人。

  于是,一场与死神的赛跑就此展开。急诊医生开具入院证,门诊部、财务部、运营管理部、运行保障部、药剂科立即派专人奔赴急诊,办理入院、协助处理无纸化病历、调集抗真菌药品,做好各项设备物资保障。

  几分钟后,患者就被紧急送到重症医学科的隔离病房,立即采集核酸。由于当时送检核酸的工人全部下班,医院感染管理部朱仕超亲自开车,将核酸采样送到离医院两公里外的实验室进行检测……华西天府医院第一个入院救治绿色通道,为刘女士开通!

  收入ICU病房后,华西天府医院救治团队为刘女士的腹腔感染和肺部感染对症下药、精心护理,很快使其病情出现好转;临床营养科的营养师为她开具营养处方,并进行营养代谢测定,按需定制饮食,精准地予以营养支持;医院还为她制定了康复计划,从最开始的脚承重0公斤,到承重18公斤,再到二三十公斤,在康复训练师的帮助下,刘女士终于站了起来,脱离呼吸机,拔掉气管导管,实现自主呼吸。

  “我想回家。”当这4个字出现在华西天府医院ICU病房远程探视屏幕上时,刘女士的丈夫郭先生(化名)激动地说:“真的太感谢了,我好久都没听到她说话了。”

  3月18日,入住ICU病房28天后,刘女士转入普通住院病房,不出意外的话,她很快就能出院和家人团聚。(成都日报记者 杨甦)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