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荣县:47座仓储保鲜库托起农户“致富梦”

2022年03月24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荣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了解鼎新花菜情况。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荣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了解鼎新花菜情况。荣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发飙”的春天,任性地把气温飙到31度。原本在菜地里慢悠悠成长的花菜,被突如其来的骄阳过早“催熟”。“气温特别高,如果不把它们(花菜)收储到保鲜库,在地里一两天就开花卖不出去,菜农的损失就大了。”在四川荣县鼎新镇“双怀农场气调保鲜库”,业主李双怀一边指挥10多个工人将一个个花菜包装入库,一边安排工人将预冷后的花菜装上冷链车发往北京。

“昨天收储了10万斤左右,今天向陕西、北京等地发出6万斤,但也要补充收储8万斤。如果不收储冷链保鲜,这些蔬菜就只有变成喂猪的饲料,修建这气调保鲜库作用大得很。”李双怀说。据悉,从年前到现在,“双怀农场气调保鲜库”10个仓一共保鲜花菜300多吨,通过预冷保鲜后一是赚了差价10多万元,二是解决了菜农旺季时卖菜难的问题。

荣县农业农村局市场股黄莉茹介绍,这个保鲜库,是该县农业农村局争取中省项目资金并整合其它资金共520万元建成的,库容为500吨,2021年10月建成,春节前投入使用。

离开“双怀农场气调保鲜库”,来到该镇老当村的“鼎新蔬菜商品化处理中心”,这里也是库容500吨的预冷保鲜库。业主刘义梅介绍,该保鲜库是通过项目资金440万元支持建成的,2021年10月投入使用以来,累计预冷保鲜茄子、番茄、花菜等1300多万斤。

两个仓储保鲜库都建在菜园子边,第一时间就能把收获的蔬菜送进保鲜库,通过预冷再运送到全国各地市场。而在河口、留佳等水果生产重点镇,保鲜库也建在果园边。

据荣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建成了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设施(冷库)47座,总库容量1.2万余吨,总投资额6800余万元,分布在蔬菜、茶叶、花生、花椒、水果等主产区的度佳、长山、古文、留佳、东兴、鼎新、河口、新桥、旭阳9个镇。

荣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该县47座仓储保鲜库使用率达到100%,从建成到现在,47座仓储保鲜库已经累计预冷保鲜蔬菜、水果等产品60万吨以上,通过预冷保鲜再销售,不仅提升了产品错时销售增长的效益,而且极大的解决了农民销售难的问题。(陈思燕 蒋兵)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