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那些藏在油菜花中的秘密

2022年03月22日07:3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那些藏在油菜花中的秘密

  3月的成都平原是金黄色的。天空褪去了冬日的阴霾,一展蔚蓝。晴空下,一片片油菜花舒展开来,为大地铺就一层金黄色的毯。四川人爱油菜,特别是对于喜欢摄影的人来说,盛放的油菜花海是他们最喜欢的拍照背景板。

  如今,川人熟悉的油菜花也在悄悄蜕变,纯白、樱粉、米黄、浅橘……穿上各色“衣裳”的油菜花,究竟藏着哪些不寻常的秘密?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用途?近日,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寻找答案。

  为啥可以五颜六色?“杂交”让油菜花不再只是黄色

  步进基地,一簇簇五彩斑斓的彩色油菜花格外醒目。这是怎么来的?

  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崔成指着路边的一团紫色小花说道:“秘密就藏在这里。”

  原来,这叫诸葛菜,又名二月兰,“它是油菜的‘亲戚’。”崔成说,属于十字花科,诸葛菜是油菜的近缘种,虽然普通油菜只有黄色花,但可以通过远缘杂交、体细胞融合等技术,把诸葛菜的颜色基因“转移”到油菜中。

  除了诸葛菜,萝卜、白菜、甘蓝也是十字花科,它们都可以和油菜进行杂交,产生丰富多彩的颜色。“比如这株白花油菜,就是白菜和甘蓝杂交产生的。”崔成说,除了花瓣颜色不同外,彩色油菜花也会正常结籽,菜籽和菜籽油的颜色与普通油菜并无区别。

  眼下正是给油菜做杂交的时节,一朵朵油菜花上,套着羊皮纸袋。“套袋是为了避免不同植株间的花粉相互传播。”崔成介绍,油菜雌雄同花,以自花授粉为主,但要进行远缘杂交,需要靠人工辅助完成“异花授粉”。他拿出一把镊子演示,一只手轻轻扶着一朵还未开放的花苞,另一只手用镊子将它慢慢打开,去除掉四周的雄蕊,只留下中间的雌蕊柱头。“这就是‘去雄’,相当于给花蕾做了一个手术。”崔成说,花蕾很娇弱,所以去雄完成后需要套上纸袋,让其恢复两天,再取另一种植株的花粉为其授粉,这样就完成了一次杂交过程。

  田间杂交不仅工作量大,还是个精细活儿。“做完一种材料的远缘杂交,一般需要对上千个花蕾进行人工授粉。”崔成说。

  在科研人员的魔法之手下,大自然拥有了不一样的色彩。截至目前,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油菜研究中心已创制出红、紫、粉、白等40余种不同花色、叶色、花瓣、矮秆等彩色景观油菜。

  不过,相比于黄色花,彩色花并不稳定,“植物细胞中的液泡酸碱度发生改变,颜色都会有差异。”崔成说,有研究证明,蜜蜂更偏爱黄色花,这也是为何在漫长的自然选择中,黄色成了油菜花主导色的原因。如果未来没有人工干预,这些彩色花很难保留下来。

  如今,彩色油菜花已在全国20多个省100多个县得到推广,我省各地也纷纷打造油菜花节,发展乡村旅游业。除了作为大田景观,省农科院还培育出了更为矮小的盆景油菜。

  在一块农田里,记者见到了这些个头只有20多厘米的矮秆油菜,茎秆上开出了桃红、米白等多种颜色的花瓣。“我们现在创制了6种颜色的矮秆油菜,花期都在2周以上,可以收籽后第二年播种再开花。”崔成说,以后人们就可以在阳台上种彩色油菜花了。

  有什么特殊功效?板蓝根油菜含抗病毒成分

  油菜其实浑身是宝,除了观赏,还可以用作蔬菜、蜜源、榨油、肥料和饲料。

  “彩色油菜花的花瓣中含有较高成分的花青素,未来可以开发成花茶,油菜薹还可以吃,营养价值都不错。”崔成说。

  崔成饶有兴致地把记者带到一片翠绿的油菜田中,他弯下腰,折断一根油菜薹,放进嘴里生嚼起来,在他的示意下,记者也摘下一根,没想到味道出奇地好,没有一丝苦味,清甜脆嫩,汁水很足。

  “这个还有特殊功效。”崔成带着神秘的口吻说,“这是板蓝根油菜,含有抗病毒成分。”

  原来,同属于十字花科的板蓝根也是油菜的“亲戚”,多年前,华中农业大学率先在国内通过杂交等手段培育出了板蓝根油菜。2017年起,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从华中农业大学引进板蓝根油菜的材料,并与四川本地油菜杂交,又培育出了适合四川生长的板蓝根油菜新品种“菘油2号”。

  “不久后,人们就能吃到板蓝根油菜薹了。”崔成说,和萝卜、白菜、包菜等蔬菜相比,油菜薹富含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锌和钙等营养元素,可以作为一种高端功能型蔬菜进行开发。

  而且板蓝根油菜也能正常结籽,实现油蔬两用。“油菜薹的市场价普遍在10元/公斤,如果油蔬两用,亩均综合效益可达7200余元,比单纯收油菜籽的效益高6000元左右。”

  此外,板蓝根油菜还可以作为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制药原料。“经过实验检测,板蓝根油菜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H5N6的抗性能力与流感治疗药物‘达菲’相当。”崔成介绍,因此,把它添加到饲料里,可以替代抗生素,从而减少畜牧业对抗生素的用量。

  目前,省农科院还培育出了饲用油菜品种“饲油36”,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植物纤维,可以作为专用饲草。

  最大功能是什么?菜籽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

  作为第一大国产油料作物,油菜的最大功能仍是榨油。好品种才能出好油,最近正是油菜科研人员最忙碌的育种季。

  “这近200亩都是我们的试验田,有4万余份油菜材料。”在一片金黄的油菜地里,国家油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浩杰拿着记录本,一边观察,一边记录下油菜的株高、株型等田间性状。

  她把这项工作比喻成“给油菜‘选美’”,要在田间筛选出株高适宜、抗倒、结实性好、抗病等优良性状的新材料,再通过实验室品质检测出脂肪酸含量等数据,找出优良性状互补的材料进行杂交等工作,从而选育出生产上应用的油菜品种。

  “要榨出健康营养的菜籽油,必须是双低油菜品种。”李浩杰介绍,也就是菜籽中芥酸和硫苷含量要达到国家品种登记标准,同时还要聚合高产、高含油率、抗病、宜机收等性状,这也是现在油菜品种的选育方向。

  近年来,省农科院已经选育出了川油81、川油83等优质“浓香型”油用突破性品种,并在省内大面积推广。“这两个都是双低品种,亩产可以达225公斤左右,比对照品种亩产高20%左右,含油量可达48%以上。”李浩杰说。

  菜籽油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健康食用植物油,被誉为“东方橄榄油”。“以双低油菜为原料生产的菜籽油中脂肪酸组成以油酸、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含量一般占菜籽油总脂肪酸的93%左右。”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粮油加工研究中心主任、副研究员姚英政介绍,与其他绝大多数食用植物油相比,菜籽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更低。一般认为,不饱和脂肪酸更有利于健康,而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患病风险。

  作为全国油菜生产和消费第一大省,近年来,四川提出了打造“天府菜油”公共品牌,正是要用优质双低油菜品种,与四川独特的小榨浓香型菜籽油生产工艺相结合,实现菜籽油品质既营养健康,又能满足人们对浓香型风味的需求。

  要做到营养健康,加工工艺也很重要。姚英政介绍,在榨油过程中,如果炒制温度太高,会产生有害物质。但如果温度不够,又无法生成香味和多酚等营养物质。因此,选取适宜的温度很关键,“目前来说,150摄氏度的效果比较好。”目前,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粮油加工研究中心已经研发出一套菜籽油绿色高效精炼技术与装备,可以有效控制菜籽油中有害物质的生成。

  对当前菜籽油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姚英政认为,从菜籽油的营养成分入手,还可以做很多文章。“下一步,我们打算开发高多酚菜籽油,在保证风味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菜籽油的营养价值。”(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史晓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