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责同述”推进“四责协同”

——广元昭化区各级党组织全覆盖召开“四责同述”专题会

2022年03月21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区人民医院原财务科科长付泉山挪用公款600余万元进行网络赌博,作为医院主要负责人,是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的,案发后,又是如何堵塞漏洞的?”

在广元市昭化区卫健系统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上,区卫健局副局长、区人民医院院长张明宇述责述廉结束后,区人大代表薛春香当即质询。

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昭化区每年度安排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一次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专题会,由党组织书记代表班子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组织书记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班子成员述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纪检监察组织述履行监督责任情况。参会的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管理服务对象等现场质询、测评打分,联系分管县级领导正反点评、提出要求,有效检验“四责”主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况。

在太公镇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大会上,主持人现场宣布“四责同述”测评成绩。“今天发出有效票数36票,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好’35票、‘较好’1票,廉洁自律情况‘好’36票……”

太公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政法委员张建说:“测评结果出来前,我很紧张,生怕得分较低,听到测评得到满分后,自己很开心,说明自己履责情况得到了大家认可,2022年我将继续认真履行好自己的‘一岗双责’,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为保证“四责同述”会议质量,今年1月14日,昭化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同述”材料审核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逐级审核要求,对材料结构未达到“三个三分之一”、工作成绩不严不实、问题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的一律“回炉重造”。目的就是以问题导向,倒逼责任主体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让述责人员“红脸出汗”,参会人员警示警醒。

“我们每个责任主体每年年初要制定各自的责任清单,日常通过台账纪实,年终又以‘四责同述’方式现场‘交卷’测评,这种闭合式的监督持续深化了‘四责协同’,对我们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戴上了‘紧箍咒’。” 昭化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德清深有感悟。

目前,昭化区12个镇党委、54个区级部门党组(党委)、150个村(社区)党组织均已完成“四责同述”工作。昭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宋立千表示,“‘述’和‘质’不是目的,‘改出质量’和‘治出效果’才是关键,‘四责同述’是各责任主体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亮成绩、查问题、晒承诺的创新载体,打破以往单一述责述廉模式,实现‘四责’同台陈述、同步质询、同时评测,倒逼各责任主体切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精准监督推进精准治理,持续巩固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张磊学 郭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