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泸县三溪口水库开闸放水 满足6.5万稻田春耕所需

2022年03月17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蓄满水的三溪口水库。曾佐然摄
蓄满水的三溪口水库。曾佐然摄

春耕时节,为保障稻田春耕用水需求,泸州市泸县三溪口水库开始开闸放水,助力灌区农户春耕生产实现满栽满插。

3月16日8点,泸县三溪口水库管理所所长吕享华摁下放水按钮,一股清泉喷涌而出来,沿着渠道冲向田野。

“泸县从去年12月到今年2月总降水量为48.7毫米,出现了明显的冬旱和春旱,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泸县三溪口水库管理所制定了相关的春灌方案。”吕享华说。

“我们每日放出水量25万立方米左右,历时35天左右,拟定放出水量800万立方米,对泸县、龙马潭区6.5万亩农田实施灌溉。”吕享华介绍。

泸县三溪口水库拥有6.5万亩的灌溉能力,为保证下游农田的春耕生产,从3月16日8时,三溪口水库春灌如期放水,将解决泸县、龙马潭区9个镇6.5万余亩的春耕用水。

“三溪口水库放水了,我在渠道里抽水关到田里,栽秧子就不愁了。”看到汩汩清水流进了自家田地,立石镇三溪村的张超文喜出望外,他抢抓水库放水时机,耕作农田,为今年水稻按时栽插做足准备。

“主要是巡查渠道有没有垃圾堵塞、渠道外壁有没有渗漏。如果发现有渠道轻微的渗漏,我们会立即进行处理;如果渠道渗漏得严重,我们就会把这个情况及时上报,研究采取处理措施,保证春灌顺利进行。”泸县三溪口水库管理所水利办公室主任陈相介绍,从8点放水,他和同事们已经巡查渠道10公里,主要对渠道垃圾堵塞、渗漏进行观察,对流量进行监测,确保春灌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为了做好春灌工作,泸县水务局组织水务系统干部职工深入灌区查看水情,加大各灌区管委会的协调力度,强化放水统筹调度,加强渠系工程运行巡查,实地了解灌区群众用水需求,指导制定了水库春灌放水方案,对各灌区各镇渠系工程进行维修管护,提高灌溉水利用率,保障了正常的春灌用水秩序。如今,三溪口水库也如期开闸放水,泸县的广大农户正忙于春耕播种,对处于春耕灌溉期的灌区农户来说,今年的春耕生产就有了保障。(何波 范勇 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