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探访四川销售规模最大油库:油品质量“金字招牌”如何打造?

2022年03月14日18:4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3月14日电 油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四川,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104油库承担着成都地区公路油品配送和省内12个市(州)及部分省外的油品铁路中转任务,年吞吐量超过500万吨,保障着成都市60%、四川省28%的油品供应。“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我们探访了这一四川销售规模最大的油库——104油库。

位于成都市北天回镇的104油库。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准备出库的油车。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来到位于成都市北天回镇的104油库,我们看到,在偌大的场地里,14座高大的成品油储罐矗立其中,工作人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各司其职,秩序井然。成品油通过铁路抵达油库后,工作人员会逐一核实车号、品号,避免混装,并检查槽车铅封是否完好,再提取样品送至专业的化验室进行检验。由管道入库的成品油,每输送2000立方油品,都要进行取样检验,严格把控入库油品质量关口。

104油库主任余兴武说:“在油库,不同规格不同品号的油品必须分罐储存,公司每隔3-年都要对油罐进行一次彻底清洗,确保油品在储存环节不受污染。在每座储油罐对外发油前,都需要按照国家标准对多项指标进行检验并出具合格证书,审核通过后,满载合格油品的罐车方可出库,与消费者见面。”

正在工作的104油库员工。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在保证油品数质量的同时,安全也是104油库长期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油库的中控室,104油库副主任刘晋正在工作,他的工作之一便是通过信息系统对油库生产作业的各个状态进行实时监控。“104油库的安防系统主要由视频监控、周界防范可燃气体报警和火灾报警系统来构成,实现了油库各个生产作业场所的全覆盖、不留死角。”刘晋说,在自动化系统应用以后,相应的人员减少了,作业效率提高了,运行成本也降低了。油库由建库初期的3.8万立方米的容量提升到了现在的12.6万立方米,年均作业量也从几万方提升到现在的500多万方。

成品油储罐。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公司供图

1958年建设至今,104油库已有66年的历史了,经过多次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管理优化、流程再造,已然成为一座安全受控、环境优美、生产高效的现代化油库。尽管岁月在变,设备人员在变,诚信经营的宗旨却一直没有改变。正如104油库主任余兴武所说:“对我们来说天天都是‘3·15’,保证市场供应,保证油品质量,服务于消费者,服务于社会,是我们作为央企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洪江、彭茜、侯杰)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