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市昨日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面对臭氧污染 做好防护很重要

2022年03月16日07:4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面对臭氧污染 做好防护很重要

  随着气温升高,大气中臭氧浓度也悄然增加,它“潜伏”在蓝天白云背后,已取代PM2.5成为夏季大气首要污染物。昨日,成都市启动臭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水平,减少臭氧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和污染程度,成都市生态环境局表示,根据臭氧重污染预警级别,应急响应分为Ⅲ级、Ⅱ级、Ⅰ级3个等级,分别对应黄色、橙色、红色预警。黄色预警期间的应急响应内容包括健康防护引导、倡议性和强制性减排措施。

  臭氧是什么?

  臭氧是一种在大气环境中天然存在,能强烈吸收紫外辐射、具有较强氧化性、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痕量气体。臭氧浓度从近地面到50千米高空存在着明显差异,而且不同高度的臭氧对地球的生态系统有不同的影响和作用。在平流层内存在一个高浓度的臭氧层,它能吸收大部分紫外线,起着保护人类和其他生物的作用,所以说平流层内的臭氧层是地球生态系统的保护伞。

  有哪些危害?

  当臭氧在对流层(近地面)的浓度增加时,将会对人体健康产生有害的影响。具体包括,当臭氧浓度过高时,会引发人们咳嗽、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长时间直接接触高浓度臭氧的人容易出现疲乏、咳嗽、胸闷胸痛、皮肤起皱、恶心头痛、脉搏加速、记忆力衰退、视力下降等症状。因此,在采取措施保护平流层内臭氧层的同时,还需防治近地面的臭氧污染。

  公众可以通过哪些方式做好防护?

  臭氧污染有很强的迷惑性,往往发生在风和日丽、天高气爽之时,令人难以察觉,甚至会给人带来“天气真好”的错觉。高浓度臭氧主要出现在光照强烈的室外,在光照强烈时,应尽量减少外出及户外活动,适当减少室内通风换气次数,如果有条件,可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敏感人群外出需做好防护,可佩戴帽子、墨镜等防护产品。最重要的是,平时应适量增加体育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成都日报记者 李菲菲)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