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遂宁:做活水文章 贡献“水动力”

朱虹 王波
2022年03月14日08: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遂宁,沿江而建,因江而兴,生态是它的最大优势,绿色是它的本底。

初春的遂宁,是一朵盛开的花。漫步在观音湖湿地公园,步步莲花、鹭约鸥盟之意油然而生。

遂宁人喜欢沿江休闲,特别享受家乡“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禀赋。在他们看来,遂宁是一座沿江皆湿地、湿地皆公园的城市。近年来,遂宁坚持筑牢生态根基,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城市蓝绿空间占比近6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1平方米。

城的美丽,离不开水;城的魅力,因水更甚。做活水文章,贡献“水动力”!近年来,遂宁狠抓“6+2”骨干水利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寸塘口水库。遂宁市水利局供图

治水为民 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大事

“以前家门口的路好差哦,雨天出门要摔跟头。”傍晚,遂宁大英县寸塘口村的村民都出来散步了。76岁的唐转树和胡正英每天都坚持走一走。“自从水库重新修好了,这路走起来好安逸!”

两位老人所说的水库,是寸塘口水库。它位于郪江支流寸塘口河中游,大坝上游拦截集雨面积108平方公里,下游通过万福桥五级电灌站。在地理位置上,寸塘口水库起着“调济转运中心”的作用。

“寸塘口水库于1959年秋破土动工,1975年建成。这个水库,对老百姓来说很重要,生产生活都需要。”大英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体民说,水库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行以来,历经了1973年坝体裂缝紧急抢险、1979年坝基灌浆加固、1991年大坝整治和干渠扩建、2002年枢纽工程除险加固等4次整治,受当时经济技术条件制约,虽未再次出现险情,但隐患未得到完全根治。“寸塘口水库是一座兼顾防洪、补水和城乡供水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枢纽工程,但因年久失修,水库存在生产生活供水不足以及副坝裂缝、防洪抢险能力不足等问题。”

走进寸塘口水库,才更深地了解到,它肩负着重要的防洪任务,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发展为重大安全隐患问题。而除了肩负防洪任务外,水库还具备灌溉和农村人畜饮水的功能。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1年8月,寸塘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被列入水利部党组第三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在水利部、省水利厅、市县水利局的推动下,寸塘口水库除险加固项目顺利完工。

“项目按期完工,及时消除了水库枢纽原有病害隐患,全面恢复水库蓄水调洪功能,有效改善了当地6.42万亩农田灌溉条件,保证了大英县城及下游乡镇13万余人饮用水安全。”肖体民说,整治后的寸塘口水库效果是十分明显的。

除险加固工程修好后,寸塘口水库周边的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民们不仅有更好的水资源,出行也更加方便。同时,由于工程蓄水能力增强,蓄水更有保障,水库管理单位因此采取“科学放养、人放天养、发展精品、保证优质”的生态渔业养殖模式,既净化了水库水质,又发展了水利经济,既增加了渔业收入,又促进了水库管理良性运行。

“蓬莱镇西有寸塘,山湖映月是堰果。碧波千顷通卓井,锦鳞数游天堂。群山秀色收湖府,林木葱笼生机昂。阳春三月无去处,可资旅游可观光。”

据了解,这是一位老水利人写的诗,其情挚真,其意绵长,留给人们对寸塘口水库的美好印象。治水为民,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又为寸塘口水库添了一段新记忆!

遂宁市安居区城区。遂宁市水利局供图

凝结共识 水文章写进生活细节里

遂宁的绝大部分公园为湿地或滨水绿地,她们有着共同的显著特点——亲水。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凤凰栖公园盛大开园,遂宁又一大型亲水公园对市民开放。作为安居区城区的形象门户及可持续发展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公园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从视觉和交通上将一个山体公园和滨水公园及规划中的历史民俗文化村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形成山水交融的大公园体系。“公园目前道路总长约4915米,园内河道长度约有1468.8米。”据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观水、亲水、戏水”是公园吸引市民的一大亮点。

贯穿公园的琼江是涪江的支流,也是流经安居区城区重要河流。近年来,遂宁市水利部门完成琼江防洪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和规划利用保护方案编制,组织专家进行技术审查,在保障防洪安全的同时,坚持山水林田草系统治理,实施河流生态修复和保护,大力推进琼江(安居段)示范河湖建设。

“以前这里就是一片荒地,河岸边上坑坑洼洼,河水也没有现在清澈。”家住公园边的李女士见证了建设前后的变化。她说,万万没想到,原本无人问津的荒地,如今已经成为安居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

李女士所见的变化,是遂宁市安居区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遂宁市水利局依托河长制湖长制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政主导、部门联动、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的河湖管理组织领导体系,优化“5910”工作职责(即:县级河长职责5条、镇级河长职责9条、村级河长职责10条),完善“446”工作机制(即:基层巡河、信息报送、处理机制、考核机制“四项机制”;目标、问题、任务、措施“四张清单”;查水体、查河床、查堤岸、查排口、查行为、查其他“六查方法”)。同时,实施“以鱼养水”洁水型渔业新模式,每年向琼江及重要支流水域增殖放流5厘米以上规格苗种100余万尾,恢复河道自然修复功能,河道自净能力持续提升,有效推动了生态公园管护。

“坚持人水和谐以及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要重视发挥岸线资源的多功能作用,大力支持文化旅游发展,完成琼江生态走廊项目涉河建设审批。”遂宁市水利局主要领导表示,推动凤凰栖公园生态公园建设,对加快建成西部闻名、全国知名的“西部水都”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助推遂宁生态公园名城建设。

在遂宁,公园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正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遂宁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建设“生态公园名城”。当前,夯实全域优良生态本底、强力推进“生态公园名城”建设正成为遂宁全市上下的共识和行动。

蓬船灌区工程白鹤林枢纽主坝。遂宁市水利局供图

为灌区“解渴” “水动力”助力乡村振兴

“以前哪有这么方便,遇上天旱,吃水都成问题。”今年70 岁的吴维桃曾经历过极度缺水的时期。他说,以前农业生产和生活都缺水,一到下雨天家家户户都拿桶和锅接水,“这儿是老旱区,谁能想到水龙头接到家,更不要说现在住洋楼。”

“天旱的时候,啥水都没了。”去年,吴维桃和60多户居民搬进了新村安置点,住进来后实现了水电气“三通”。“今年春节,热闹得很,村里很漂亮又舒服,出去打工回来的人都开心得很。”

集中供应自来水后,让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白鹤林村居民不再为“吃水难”而发愁。

“等水库修好了,生活会更方便。”吴维桃说的是正在修建的白鹤林水库。作为遂宁市蓬船灌区重要控制性工程,水库建好后,可有效改善蓬溪农业灌溉、城镇及农村供水条件。眼下,可以看到白鹤林水库枢纽基本建成,水库主坝下游正是吴维桃所在的白鹤林新村。

据了解,蓬溪船山灌区地处成渝经济区的腹心地带,是遂宁市乃至四川社会经济中表现较为活跃的重要区域之一。但该灌区属四川腹部径流低值地区、水资源极度贫乏且干旱最为严重的缺水区域。

未来,依托蓬船灌区工程,以重大水利工程为引领,将会有力带动全域自流灌溉、带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城乡供水一体化、带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盟遂合作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蓬船灌区工程建成后,可新增年供水量2亿立方米,控灌面积94.7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23.4%;同时提升75.31万人的供水保障能力。”蓬船灌区建设管理局办公室主任唐云谈到蓬溪县未来用水状况时,充满信心地说,这里为遂宁市城区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对保障灌区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西部水都”,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喜的是,当前白鹤林村的大健康产业园规划建设工作已进入实施阶段。产业园以自然水生态为主题,围绕“山水之美、乡风之美、产业之美、宜居之美、融合之美”这个目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农旅融合、非遗文化利用、康养等产业,打造宜居、宜业、宜商的现代山水生态乡村,探索重大水利工程带动乡村振兴新路径。

去年,四川省水利厅提出了全川水利高质量发展的“3226”总体工作思路,提出全力推进水网工程体系建设,构建起覆盖“八江三河”的城乡供水工程水网和防洪排涝网。以蓬溪县为代表的川中老旱区即将迎来水美、水安全的新生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