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7个方面 19项任务 291个项目

成都将实施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

2022年03月16日07:42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将实施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

  到2024年

  “5+1”区域污水处理能力达340万吨/日

  中心城区排水管网长度7754公里

  全市调蓄容积达52万立方米

  到2024年,全市污水处理能力达663万吨/日,排水管网达20108公里,污泥处置能力达3850吨/日,调蓄容积达52万立方米……昨日,记者获悉,市水务局将于近日发布《成都市污水治理攻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以下简称《方案》),制定了污水治理攻坚战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记者了解到,此举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关于加快推进城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坚决打赢污水治理攻坚战,持续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质量,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实的水生态保障。

  《方案》明确,通过三年攻坚行动,全市排水户雨污分流和管网病害治理基本完成,市政排水管网重大病害动态清零,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大幅提升,排水系统稳定性大幅增强,旱季不溢流、雨季不冒溢目标基本实现,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5+1”区域到2024年污水处理能力达340万吨/日,较2021年增加104万吨/日;中心城区排水管网长度7754公里,较2021年增加49公里。“此外,到2024年,全市调蓄容积达52万立方米。”市水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污水调蓄规模将实现零突破,实现污水削峰填谷,大大提高污水收集处理效能。

  据介绍,为实现这一目标,《方案》围绕强化顶层设计、强化排水源头治理、加快管网普查治理与更新改造、加快设施建设、加强设施运维和监管、推进河湖水生态治理、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7个方面的内容,提出了完善排水规划、推进排水户达标创建、开展市政排水管网普查治理、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厂网运行管理等19项具体工作任务。

  根据污水治理攻坚工作任务,《方案》还提出了重点项目计划,主要包括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调蓄设施建设、市政排水管网新改扩建、市政排水管网普查治理、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普查治理、智慧排水设施建设、生活污水污泥处置项目7类,涉及项目291个。

  “各地要扎实开展排水户达标创建,加快排水户内部排水管网病害治理和雨污分流改造,切实从源头解决污水冒溢顽疾。”该负责人表示,也请广大市民朋友支持、配合并积极参与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成都日报记者 李颖)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