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最高气温破纪录 7-10℃的大降温已排上日程

2022年03月16日07:59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最高气温破纪录 7-10℃的大降温已排上日程

  进入3月,气温全面“开挂”,如今,街上的短袖短裤已不稀奇。

  这个3月,四川究竟有多热?还要热多久?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来告诉你。

  记者了解到,3月1-13日,全省平均气温14.2℃,较常年同期偏高4.0℃,居历史同期最高,全省有89县站平均气温位居历史同期第1高,主要集中在盆地区域。

  从最高气温来看,说是初夏也不为过。

  截至13日,盆地和攀西地区大部日最高气温在27℃以上,其中盆南、盆西南以及攀西地区南部在31℃以上。

  这样的最高气温也是破纪录的,全省有109站日最高气温突破2月以来极大值,主要集中于盆地和攀西地区。3月11日,凉山州宁南县气温达到了35.5℃,已是“高温”级别,也是今年以来全省最高气温。

  3月以来,全省气温异常偏高,一方面是由于冷空气“罢工”,另一方面是受到暖高压脊控制。暖高压脊控制下,四川大部分地方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再加上立春之后,太阳直射,气温自然节节高。

  天气会这样一直热下去吗?当然不会!什么时候会降温?快了!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预计,预计20~22日,盆地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为小雨,东北部局部中到大雨,盆地3天日平均气温将下降7-10℃,最高气温也将明显下降。(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实习生 刘宇凌)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