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稻城县吉呷镇:“两清单一结对”党建工作模式 督促党员“交作业”

2022年03月16日13: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对照检查工作现场。受访者供图
对照检查工作现场。受访者供图

“上周的工作任务完成得不错,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还要持续加力宣传,一定要叮嘱自己的结对户树立安全生产意识。”3月14日,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吉呷镇组织员白马扎西在自己的结对农村党员户扎珠家中,两人对照着桌子上的“农村党员干部每周工作任务清单”,查看是否有遗漏。

今年以来,稻城县吉呷镇党委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采用清单式管理,创新推动“两清单一结对”党建工作模式,制定下发“农村党员干部每周工作任务清单”、“党员包户工作任务清单”和“党员结对明白卡”,给全镇党员布置了“作业”。

“两清单”将基层党建工作任务、县委中心工作和各时间段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给党员下任务、定目标,明确了农村党员干部每周工作任务和农村党员每月工作任务,做到任务一看就清、目标一看就明。

“一结对”实行镇机关党员结对农村党员、农村党员结对农户的机制,强化责任传导、体现党员带头作用,并要求镇机关党员定期向结对党员宣讲政策、对接工作,提升农村党员整体素质和服务能力。

“刚开始时是参加乡上组织召开的会,记住内容,回村里开展工作,今年开始乡里制定下发了任务清单,光是对自己每周工作台账信息统计不全的就要通报批评,压力一下子就上来了。”吉尔同村村支书多吉泽仁说,现在每天没事就到自己的结对户家里转转看看,现在大家对村里的“一亩三分地”都清清楚楚。

“不能当看客,要服务群众。我们‘两清单一结对’党建工作模式就是要让我们全镇党员明确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标准、措施和追责问责方式,以清单化手段推进党建基本制度规定落实落地。”吉呷镇党委书记郎杰这样回应。

通过将目标任务分解到人、工作分解到每周每月,镇党委全面了解农村党员的学习情况和工作状态。在增强农村党员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的同时,也为党员教育管理、党组织生活开展、作风建设等方面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朱虹 曾矛 下多 周磊)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