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注意了!成都、绵阳和攀枝花中考政策有变化

2022年03月04日07:54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注意了!成都、绵阳和攀枝花中考政策有变化

  记者3月3日从教育厅获悉,四川省部分市州公布最新中考政策,明确了报名时间、考试时间。成都市、绵阳市和攀枝花市有这些具体变动:

  【成都市】

  2022年成都中考招生进一步增加普通高中特别是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预计2022年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将在2021年基础上扩招5000人以上;进一步扩大职普融通班招生计划,2022年,职普融通班招生计划将达2000人以上。

  2022年,成都市将构建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模式。在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指标到校生的推荐依据、作为项目班招生的录取参考、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参考。

  2022年起,成都市中考进入新体考模式,总分由50分提高到60分,增加了体育素质综合评价考核(过程性考核)10分。

  2022年,成都市民办普高将与公办普高一样统一公布计划、统一填报志愿、统一组织录取。民办学校不得自设录取分数线,由考生填报志愿、招考部门组织,按分数从高到低录取。对一部分教育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民办普通高中,将通过学校申报、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办法,纳入第二批次(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其他民办学校纳入第三批次录取。同时,在指标到校生政策方面也有了新特点。

  【绵阳市】

  绵阳市今年中考政策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但略有调整,概括起来为,“五不变”和“五微调”。

  五不变:

  总体安排基本不变:中考工作大致时间安排是3月上旬组织中考报名和志愿填报,3月下旬组织艺术考试和英语听说考试,4月组织体育考试、实验操作考试及艺体特长生专业测试,6月组织文化考试和招生录取。为了让学生集中精力准备文化考试,所有考查科目测试都在四月底前完成,五月份留给考生复习和备考。

  网报方式基本不变:为避免学生重复报名、填报志愿和采集信息,确保基本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和保密性,今年继续统一采用网上报名系统,将报名考试与志愿填报结合起来,即将选考体育项目、英语听说能力测试、艺术科目考查、实验操作考试、文化考试的报名与中考志愿填报同步进行,同一时间使用同一系统进行网上填报。

  志愿批次基本不变:普通高中志愿仍然分为五个批次。

  考试组织基本不变:中考仍然实行全科考试,总分为900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考试、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考试、五年制高职专科招生考试同题同卷一并进行。语文、英语笔试、历史与社会、数学、科学安排在6月11-12日,其他科目均在4月底前完成考试。

  录取注册基本不变:全市公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均由市教体局统一划线、统一录取、统一注册。

  五微调:

  志愿填报个数有微调:今年绵阳市充分尊重考生的意愿,确定每名考生填报2个以上志愿即可。

  普通高中学校数量有微调:今年绵阳市新增民办普通高中3所参与招生。

  体育考试方式有微调:今年体育必考项目全部采用智能化设备进行测试,从考生识别、项目测试、成绩换算、上传云端等,都不再使用人工。

  高考加分政策有微调:根据四川省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实施方案,从2025年起,享受民族地区加分考生的资格条件由高中阶段在实施区域内具有连续三年完整户籍,调整为高中阶段在实施区域内具有连续三年完整户籍、学籍和实际就读。

  普职融通规模有微调:今年,绵阳市共有9所学校开设普职融通实验班,每个县市区均开设1所。

  【攀枝花市】

  攀枝花市2022年中考报名时间为2022年3月8日9:00—3月18日17:00,继续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攀枝花招生考试信息(https://www.pzhzb.cn),填写报名基本信息,完成网上报名。市外就读的初中毕业生或社会考生,以及未在攀枝花市初中学校就读的市外户籍考生,在户籍或所选报考地所属县(区)教育考试中心报名。考生在报名结束后更改户籍的,以报名工作结束前的户籍为准。

  值得注意的是,符合录取照顾政策加分的考生,须交验证明材料原件并上交证明材料复印件,凡未按时办理验证手续并无材料上报的,视为自动放弃录取照顾资格。(川观新闻记者 江芸涵)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