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贸易战没能“让美国再次伟大”(观象台)

李嘉宝
2022年03月03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期,美国政商界人士多次敦促政府调整对华经贸政策。继两批国会议员致信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呼吁扩大对中国输美商品的加征关税豁免范围后,《纽约时报》日前刊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的文章,更是一针见血地表明,“美国此前对中国采取的贸易政策是一次彻底的失败,不仅没有解决美国的贸易赤字问题,而且关税对美国造成的伤害更大”。

  2018年,美国时任政府打着“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旗号,单方面挑起对华贸易战,对中国输美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其中部分商品关税高达25%。美国本届政府上台后,在对华经贸政策上沿袭旧例。这几年,越来越多美国人切身感受到,政府对华挥舞关税制裁大棒,却砸疼了自己。

  美国政府发动贸易战的逻辑是:对华征收高额关税,缩减美国贸易逆差,进而推动美国制造业振兴,制造更多就业机会。但事与愿违,贸易战没能让“美国再次伟大”,而是让美国损失更多。一方面,在中美经贸联系密切,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深度交融的背景下,高额关税大幅增加了美国企业的进口及生产成本,其中相当一部分被转嫁到美国民众身上。另一方面,美国企业的竞争优势因高关税受损,将导致美国制造业加速逃离,造成就业岗位的流失。

  据穆迪分析公司测算,美国对华加征的关税超90%都由美国企业和家庭承担。高额的关税也给美国的通胀火上浇油。去年12月,美国物价创近40年来最大涨幅。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此前表示,美国已因关税失去30万个就业岗位,一个四口之家一年要为此多花2300美元。美国税务基金会发表分析文章认为,额外关税为美国制造业增加了高达800亿美元的成本,对美国经济造成巨大负面影响。

  摆在美国政府面前的这一连串数据,无疑讲述了一个他们不愿意面对的事实:美国发动贸易战的枪口前,站着无辜的美国民众、美国企业及亟待振兴的美国经济。正如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所指出的:“美中贸易争端损害了所有人的利益。”

  面对美国各界要求调整对华经贸政策的疾呼,部分美国政客仍固执己见。在他们看来,对华经贸政策不仅是经济议题,更是政治议题。面对国内治理之失,这些美国政客把对华经贸问题作为推卸责任、转移压力的工具,借此捞取政治私利,却不惜牺牲美国民众福祉和企业利益。如此做法,谈何“让美国再次伟大”?美国《国会山》日报网站近日刊文称,上届政府的对华关税措施持续越久,美国所受伤害就越大。本届政府不愿取消对华关税,“凸显其混乱的决策和政治误判”。

  2021年,中美贸易额超过7556亿美元,同比增长28.7%。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肆虐、经济复苏发展面临挑战的背景下,中美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若一意孤行走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主义的老路,只会让美国自己更受伤。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