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广安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 可容纳60家社会组织

2022年03月03日09:51 | 来源:广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集中孵化社会组织 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大家可以在这里免费进行健康检测……”近日,在位于广安区中桥街道白塔社区的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二楼会议室里,50余名社区居民正在参加由该孵化中心和市营养协会联合开展的健康义诊活动,现场十分热闹。

  “我刚刚测了血压,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自己的身体状况,医生还给我讲了一些日常保养的方法,非常实用。”69岁的市民李玲说道。

  此次健康义诊是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今年2月21日入驻白塔社区以来开展的首次服务活动。

  据了解,该孵化中心成立于2021年7月,是市民政局主管的全市首个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也是广安市坚持以服务民生为导向,创新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的生动实践。

  内容详尽的展示墙、宽敞明亮的办公区、不同类型的实践基地……沿着孵化中心的结构布局,记者逐一参观,了解到该孵化中心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加上实践基地共2000余平方米,最多可容纳60家社会组织入驻,现已入驻市(区)两级社会公益组织、行业协会15家。

  “我们以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开展集党建引领、能力培养、专业服务、实践提升、沟通协调、宣传推广、项目对接七大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工作,重点支持符合城市功能定位、产业发展方向、基层治理需要的社会组织发展。”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负责人邓洁介绍,在社会组织入驻期间,他们免费或抵偿提供活动场地、办公设备等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水电、网络、通信和物业管理等后勤服务。

  “我们成立时间较长,在党建工作、项目管理等方面都遇到了问题。这里的办公环境好,还有工作人员专业指导,帮助我们尽快成长,对后期提高学会的服务质量有着很大好处。”市心理学会的阮恒表示,入驻孵化中心之后,对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未来,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将采取“一引领双孵化”机制,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搭建党建工作平台、打造风采展示“窗口”、建设合作“桥梁”,不断强化指导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打造一批枢纽型、品牌型、功能性组织,同时依托广安区社工总站平台,广泛提供宣传教育、引领指导、服务实践和成果运用等专业服务。

  “2022年,我们的孵化目标是培育市(区)两级社会组织18个,社区社会组织80个。”邓洁表示,希望通过集中孵化,社会服务组织能尽快成长壮大,增强公益服务意识、组织管理水平、资源平台整合、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能力,进一步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广安区融媒 许婷 广安日报记者 文思童)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