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逐鼠、迎紫姑…… 这些元宵习俗你听过吗?

2022年02月16日10:03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逐鼠、迎紫姑…… 这些元宵习俗你听过吗?

  元宵节自古以来就有赏花灯、吃汤圆、猜灯谜、放烟花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延续至今。但在元宵节,还有一些习俗随着时间逐渐淡化,不被当下的年轻人所知晓。

  “旧时成都,元宵之夜还有逐鼠、迎紫姑的习俗。”民俗专家刘孝昌说,正月十五逐老鼠,这一习俗盛行于古代南方盛产桑蚕的广大地区。同时,元宵之夜迎紫姑这一习俗,一直延续到上世纪40年代末期,才在成都及周边地区逐渐消失。

  逐鼠

  守护蚕宝宝以祈求丰收

  “逐鼠,就是驱逐老鼠。”刘孝昌说,数千年来蜀地的桑蚕业十分发达,对于养蚕人家来说,老鼠成为了天敌。而逐鼠的习俗,正是为了让蚕不被老鼠所糟蹋。

  那么,怎样驱逐老鼠呢?在农耕时代,蚕农们认为在正月十五这天晚上,煮锅稀饭喂老鼠,有的还在上面盖上一层肉,放在老鼠时常出没的地方,这样自己家养的蚕就不会被老鼠伤害。之所以选择如此“温和”的方式来驱逐老鼠,是因为古人认为老鼠是五谷神,不敢轻易得罪,所以只能寄希望于让老鼠吃饱后,就不要再来吃蚕宝宝。

  “这日,蚕妇一大早起来就煮一大锅菜稀饭,甚至切一块肉,剁细加到稀饭里,放在老鼠经常出没的地方。蚕妇在边摆碗的时候,边还要念念有词诅咒老鼠:‘大老鼠、小老鼠,稀饭都吃了,你要是再吃我的蚕子,一窝大小都不得好死’。”

  “元宵之夜逐鼠的目的,也是为了来年蚕宝宝好好成长,结成大个大个的蚕茧,祈求丰收。”刘孝昌说。

  迎紫姑

  与“厕神”聊点贴心话

  旧时在元宵这一日,成都城郊农村的主妇们格外忙碌,不仅要逐鼠,还要迎紫姑。相传,紫姑本为人家小妾,为大妇所妒,正月十五被害死厕间,成为厕神。“正月十五迎紫姑”的风俗,早在南北朝时期就见于记载。

  古时每到元宵佳节,妇女们早早起来,忙着用稻草扎制成真人大小的紫姑像,把扎绘好的紫姑恭敬地立放在灶头、猪圈、厕所旁边,等到入夜时来迎接她。“刚天黑,妇女们为紫姑烧香烧纸钱,还拉着扎绘紫姑的手,讲些贴心的话。”刘孝昌说,迎紫姑前还要把灶门打扫干净,不能有柴灰。此外,迎紫姑时必须安静,因为紫姑怕羞。(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