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打响虎年稳定猪价“第一枪”

上万吨猪肉收储如何执行

2022年02月14日07:4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万吨猪肉收储如何执行

为何收储

●开年至今,猪价持续下探。迄今,全川养殖端已连续10个月出现亏损

●每年上半年,川内猪价会因为猪肉消费减少而逐步下滑

如何收储

●本轮市州层面一万余吨收储任务将通过委托企业的方式实施

●综合施策,进一步释放信号,促进猪肉价格回稳

根本办法

●四川生猪产能要维持在常年水平,必须保证380万头能繁母猪的存栏量

●用足新手段进一步“压扁”猪周期

“春节肉价都没涨起来,确实怪得很。”节后,绵阳市三台县养猪户万金林有点后悔:还不如春节前将自家的育肥猪抛售,“起码省点饲料钱。”

不只是四川猪价持续低迷。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全国猪粮比价(生猪出栏价与玉米价格比值)已进入过度下跌情形二级预警区间,将指导各地按规定开展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已决定,向21个市州下达共计上万吨猪肉收储任务。

收储如何进行?而面对养殖端连续10个月的亏损,收储能把川猪行业价格拉抬起来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

警报

养殖端连续10个月亏损,又将迎来消费淡季

“猪价长期低迷且未来一段时间内走势不被看好,促使国家和省级层面当前接连推出收储举措。”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给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信心。

低迷,是业内当前生猪市场的一致认为。去年4月中旬前后,四川生猪猪粮比价跌破7∶1的盈亏平衡点。迄今,全川养殖端已连续10个月出现亏损。

“连春节都没能把价格拉起来。”川内一家规模养殖场负责人坦言,与万金林一样,连续亏损后,自己曾指望虎年春节打个翻身仗,但现实让人无奈:开年至今,猪价无明显回升不说,反而持续下探,“出栏价就每公斤12元出头。”

省畜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解释,去年下半年,受猪价持续走低影响,消费者纷纷提前灌制香肠、熏制腊肉,“等于把春节的消费需求提前释放了。”而春节前后,又因为城镇居民大量返乡和出游,进一步降低春节消费端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四川绝大部分地区猪粮比价(生猪出栏价与玉米价格比值)、猪肉价均为近年来新低。1月6日,全省平均猪粮比价为5.72∶1,连续3周处于5∶1—6∶1范围,已进入《四川省生猪猪肉市场价格调控预案》设定的价格过度下跌情形二级预警区间。对此,省发展改革委在1月7日发布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情形二级预警,提示养殖场(户)科学安排生产经营决策,避免出现大的亏损。

省畜科院副院长何志平介绍,每年上半年,川内猪价在经过1月至3月的高点后会逐步下滑,“天气炎热,猪肉消费会减少。”

举措

多管齐下,加大对出栏生猪的消纳力度

在业内人士看来,立足当下和今后一段时间,收储是有效拉抬川猪价格、平衡供需关系和维护养殖户利益的最佳路径之一。

去年9月,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和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四川省生猪猪肉市场价格调控预案》,明确猪肉收储的情形。针对不同级别的预警条件,在猪价快速下跌(跌至盈亏平衡点以下)、养殖户利益受损和养殖意愿不高时,以市场价入场收购不同数量猪肉,积极托市。而投放的时机,往往选在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和节假日等消费高峰时段,以释放稳定市场的信号。

以去年9月为例,全省生猪价格连续下跌10周,全省平均价格为7.37元/ 500克,猪粮比价为4.7∶1,进入过度下跌情形一级预警区域。随后,四川下达5000吨猪肉收储任务,委托遂宁市高金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两家企业承办具体业务。

“去年底前后,我们完成收储任务。”四川省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袁琳介绍,去年四季度,公司动用了位于成都市蒲江县和广元市的储备库,按照市场价完成3500吨猪肉收储。

那么,本轮市州层面猪肉收储如何执行?

本轮市州层面一万余吨收储任务将通过委托企业的方式实施。同时,建议有关屠宰企业、肉类食品加工企业等抓住生猪猪肉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的有利时机,加大补仓力度。

“综合施策,以进一步释放信号,促进猪肉价格回稳。”在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看来,猪肉收储应该多管齐下,加大对出栏生猪的消纳力度。

追问

破解猪价持续低迷局面,还有啥办法

业内人士认为,启动猪肉收储,只是调控市场供需、稳定猪价的应急手段之一。如要从根本上破解当前猪价持续低迷的局面,还要从生产端入手改变供过于求的现状。

作为全国生猪生产第一大省,四川应该如何落子?

首先是稳定调整产能。“育肥猪的产能可适当调整,但能繁母猪数量不能大起大落。”何志平说,保证育肥猪的产能关键在于能繁母猪存栏量。多年实践证明,四川生猪产能要维持在常年水平,必须保证380万头能繁母猪的存栏量。去年,四川已将“能繁母猪存栏380万头”作为全省生猪生产的警戒线,并下达至各地养殖场。

其次是稳定市场主体的信心。记者走访发现,在价格长期低迷的压力之下,部分规模养殖场已出现亏损、现金流压力等经营困境。在此背景下,四川已发出通知,要求金融机构不应对养殖企业抽贷、限贷,以确保养殖业正常运转。

最后是用足新手段进一步“压扁”猪周期。川内部分规模养殖企业负责人呼吁,借助大连商品交易所生猪期货交割库一季度落地四川等契机,进一步引进财政资金、交易所资金和社会资金,放大期货的杠杆作用,指导企业生产。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开发更多生猪养殖环节保险品种,为降低养猪户损失再添砝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成栋 陈碧红)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