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高校开学季来啦 你的学生火车票买好了吗?

2022年02月16日09:10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高校开学季来啦 你的学生火车票买好了吗?

  过了元宵节,就是开学季。随着各地高校陆续开学,许多大学生已经买好火车票,准备踏上返校的旅途。然而,不少人直到抵达火车站,才发现自己无法享受优惠。

  那么,大学生在购买学生票时常见的问题有哪些?2月15日,记者采访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站售票值班员杨淑英,对此进行解答。

  成都东站

  2月15日,元宵节,暖阳包裹着成都。成都东站西广场,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穿过测温通道,匆忙而有序。根据车票预售情况,该站15日预计发送旅客7.6万人次,总体客流平缓。不过元宵节后,车站将迎来一波返程客流高峰,因为高校开学季来了。

  元宵节成都东站客流平缓

  根据相关政策,符合条件的高校学生购买火车票可享受优惠,然而不少大学生却因为自己的马虎错过优惠。当天上午,杨淑英凭借自己多年工作经验,总结了大学生购买学生票时常见的问题。

  我是大学生,去哪里都能买学生票?一些大学生存在这样的误解。因此,他们在返校时会绕道其他地方,殊不知绕路区间是无法购买学生票的。“学生证上明确标注了优惠区间,照着区间买票就不会出错。”杨淑英说。

  成都东站售票处

  另一个常见的问题,是不知道剩余优惠次数。杨淑英介绍,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或在车站人工售票窗口查询优惠次数,每学年可购买4次。

  “还有学生到车站核验资质的时候,才发现没有注册章或优惠磁卡。”她说。每学年开学时,大学生都能加盖注册章、申请优惠磁卡。申请时要注意优惠磁卡上的信息和学生证上的是否一致,若不一致也无法通过核验。

  成都东站自助售票机

  学生票购买乘车指南

  什么时候可以买学生票?

  因疫情影响,铁路部门对学生票购买时间进行临时调整,目前全年均可购买学生票,每学年可购买四次。

  办理学生优惠资质核验需要哪些证件?

  办理学生优惠资质核验,需携带学生的有效实名制身份证、学生证以及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原件,前往自助售票机或人工窗口完成相关操作,其他材料(包括复印件)不可作为有效凭证。

  旅客检票乘车

  购买联程车票,核销几次优惠次数?

  联程车票分段发售学生票时,学生旅客购买第一段车票时,核销一次优惠次数,当购买下一段接续车票时,系统自动判断,接续行程不再核销优惠次数。

  学生票退票后,优惠购票次数是否返还?

  学生票退票后,将返还优惠次数,但购买联程学生票的,如仅退部分接续车票,则不返还优惠次数。

  学生优惠票价如何计算?

  普速硬座:5折

  普速硬卧:硬卧全价 二分之一硬座票价

  G/D/C字头二等座:7.5折(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