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 | “凤凰于飞”在春节,坚守井站伴春归

刘海天
2022年02月0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由于连续几天的阴雨,当虎年春天的第一缕阳光照在王若凤脸上的时候,已经是正月初八了。22岁的年纪,正值青春年少,她已经在井站工作两年了。对进站人员进行防疫登记、测体温、安全事项告知,对运输产品车辆进行检查、登记、核实,她样样做得成熟老练。

青年女工操作石化设备。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四川省中江县的一个山坡上,有一个中泽油服公司的天然气井站。春节期间,王若凤和另外一个女工坚守在井站里,守护天然气的稳定生产,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春节的温暖。除夕夜,两个女工巡检过设备后,一起看春节联欢晚会。她们跟着电视上的节目,跳一跳、唱一唱,互相祝福着迎来了虎年。“比如唱《难忘今宵》啊,确实很难忘。”王若凤说,她们还唱了企业歌曲《中泽魂》和爱国歌曲《歌唱祖国》。特殊的时刻、特殊的经历,让年轻的她们更深刻理解了自己与企业、国家的密切关系。

“她们岗位平凡,但是责任重大。”中泽油服公司中江县项目部经理江伟介绍,他们的春节值班和平时上班一样严肃认真,因为工业生产要一天24小时注意安全,不分过不过节。这个安全不只是要防范和杜绝一切生产事故,还要保证管道能稳定输出天然气,让千家万户能够过上安心、温暖、舒适的春节。一旦发现灶上的火力减弱,群众都会找到供气单位,更不用说出现天然气供应中断的问题了。

像师傅带徒弟一样传承企业文化。人民网 刘海天摄

像王若凤一样,郭凤从前也在井站做基层工作,现在上调到项目部做管理工作。12年的石油工作经历,让她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高超的处理能力,所以现在才能在项目部工作得得心应手。如果把王若凤比作一只刚刚长成的“小凤”,那郭凤堪称是一只技艺高超的“大凤”。王若凤从郭凤身上,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两代职工,就像两只凤凰一样,在事业中起飞人生,在工作中传承力量。

为了千家万户的温暖,为了气源供应的稳定,中泽油服公司制定了严密的春节期间值班计划。从总公司到项目部的三层抽检机制,更加强化了一线员工们的安全生产责任心。江伟和项目部另外两位领导,在春节期间进行了轮换值班和检查,确保了项目部下辖38个井站的安全生产,给虎年春节添了彩。初五和初六,江伟带人抽查了四个井站。在随时面临突击检查的情况下,所有守护井站的员工,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用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诠释着“虎虎生威”的新春气象。

记录着历史功勋的老设备。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中泽油服公司副总经理李书伟,曾经获得过星光大道的冠军。他带着企业领导班子的关怀和关心,经常到基层慰问一线员工。他为职工们写歌,为职工们唱歌,以自己的作品向坚守一线的职工们致敬。他介绍,他参与创作并演唱的企业歌曲《中泽魂》很快就会做成彩铃上线,供企业员工们使用。他希望这首歌能带着员工一起融入企业,并且激励员工们在工作中更加奋发向上,帮助企业为建设国家贡献更多力量。

其实,像王若凤一样的年轻姑娘们还有很多,她们都在自己最好的年华中不懈奋斗,抒写属于她们的最闪耀青春,她们是可爱的“四川幺妹儿”,也是可爱的中国青年。

凤凰于飞,笑迎春归。铿锵玫瑰,吐气扬眉。这些奋进的青年,正在为中国变得更好而拼搏,心有阳光,面带光辉。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