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十四五”期间 成都将打造3000多个社区美空间

2022年02月09日08:1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社区美空间:在街头巷尾也在田间地头

在成都,随着一批批社区美空间的成功打造,人们走出家门,便能体验到这座城市地道的市井味和浓郁的烟火气。

社区美空间建设紧扣深化社区发展治理,逐渐成为市民领略生活美学、享受美好生活的新空间、新场景。2021年,成都先后命名了4批次共100个社区美空间。“十四五”期间,成都将打造3039个社区美空间。

社区美空间打造得怎么样?记者昨日走进青白江区城厢会客馆等点位进行了探访。

满足市民需求

“在这里,文化与日常生活交融,让我们出门就能感受到诗和远方。”青白江区城厢镇居民刘先生,对城厢会客馆呈现出的文化复合社区美空间赞不绝口。

城厢会客馆在社区美空间打造过程中,坚持“本地文化”与“城厢记忆”,以“博物馆+”的创新文化形态,集合书店、美食实验室、文创工场、民宿等业态,构建出全新的文化展示空间和生活参与形态。

“在感受艺术和文化之美的同时,既满足了社区居民休闲生活的需求,也给到访的广大市民带来了一站式的生活体验。”青白江区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社区美空间不仅在于空间形态,更在于以市民的需求为导向。

社区美空间,其本质就是深度黏合社会价值、生活价值与美学价值的空间场景。成华区社区美空间——毛边书局·桃蹊书院,在广泛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美学性、实用性和示范性,合理规划布局内部空间,广泛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成为一个阅读环境优美和文化活动丰富的文化居所和精神家园。

“通过彰显文化特色、实现共享体验、吸收多元参与,一批具有示范性的社区美空间散发着城市的温度,洋溢着市民的幸福。”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说。

汇聚多方智慧

社区美空间或是特色街区中的一个艺术馆,或是科创空间里的一个展示厅,或是田间地头的一个乡愁馆……如何立足成都特色和市民需求,把社区美空间打造得更好?

2021年,成都举办了首届社区美空间创意设计全球征集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281家专业设计团队参与,最终评选出“十佳社区美空间优秀设计方案”。厚实建筑设计(上海)有限公司带来的“四川天府新区永兴街道新村邻里集市设计方案”是获奖方案之一。该设计团队成员崔鹏认为,通过征集评选的方式,拓展了社区美空间打造的参与度和可能性。

“以征集的方式汇集众智,就是要推动社区美空间的打造更具国际性、前瞻性、美学性、功能性、实用性和示范性。”市委社治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塑造社区美空间为切入口,是成都将美学应用有机融入社区建设,深化社区发展治理的实践抓手,需要在实践中拓展更加广阔的视野,融入更加广泛的智慧。

随着更多社区美空间的打造与呈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将在家门口感受到更多的美好。(记者 范宇)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