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2021年度四川省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四川省各类债券余额达2.96万亿元

2022年02月09日08:10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各类债券余额达2.96 万亿元

  近日,天府信用增进股份有限公司分3期发布《2021年度四川省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市场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截至2021年末,全省各类债券余额达29649.24亿元,较2020年末的24285.01亿元增长22.09%。其中,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社会效应主题类债券以及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增长最为明显。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四川省债券市场整体增长显著。公司债和中期票据占比规模较大,分别为3960.16亿元和3146.86亿元,占比为13.36%和10.61%,其余债券品种占比均低于10%。与2020年相比,主要债券品种中可转债与资产支持证券规模增长幅度最大,分别达到114.47%和85.57%。

  主题类债券发行良好。2021年,四川省共发行科技创新类债券1只,规模5亿元;三农主题债券13只,合计规模120亿元;绿色债券19只,合计112.16亿元。此外,2021年全省还发行了2只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合计15亿元。

  《报告》认为,全省非金融企业发行企业更加倾向中长期限债券融资。中期票据、私募公司债仍是省内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市场最主流的品种,二者规模合计占比超过45%。超短期融资券的规模同比出现5.69%的下降。2022年全省非金融企业信用债发行规模将稳步增长,发行增速将有所下降,但相较2021年不会出现较大波动。

  2021年,四川省增信(担保)债券发行规模为450.7亿元,同比上升28.42%。成都是全省增信(担保)债券业务规模最大区域。全省14个有增信(担保)债券发行的城市,除德阳外均出现上涨,6个城市发行规模突破20亿元,2020年仅有3个。

  AA级主体是全省增信(担保)债券最主要的发行群体。2021年,全省AA级主体增信(担保)债券发行达438.2亿元,同比上升近50%,这一变化表明,省内中低评级主体债券发行对增信(担保)服务的需求旺盛。《报告》认为,四川省内增信(担保)债券发行规模同比持续上升,对省内债券发行人,尤其是帮助中低评级发行人债券成功发行和控制融资成本有重要促进作用,有力助推了市州及区县社会经济发展。(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瑀珩高杲)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