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江油

又萌又能!燃气嗅探犬助力燃气泄漏检测

2022年01月25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燃气嗅探犬“淘淘”。绵阳广播电视台供图
燃气嗅探犬“淘淘”。绵阳广播电视台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25日电 狗是和人类关系最为亲密的动物之一,它们可不只会看家和卖萌。除了大家熟悉的导盲犬、搜救犬、缉毒犬等,还有一种担负特殊职能的狗狗——燃气嗅探犬,你知道吗?近日,四川省江油市一公司在开展天然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时,就用到了这样一位可爱又帅气的“编外”巡检员“淘淘”。

“淘淘”今年2岁多,相当于人类的20岁左右,正处于精力充沛、成熟稳定的“黄金期”。作为一名燃气嗅探犬,它在天然气安全隐患排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工作中,“淘淘”会习惯性地对路面上的每一个井盖和角落进行嗅探,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一旦有疑似燃气泄漏点,它就会卧下,将鼻子定放在该点位上,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工作人员,这个位置很可疑。这时,工作人员就会再用仪器测量并标记。

据巡检员介绍,燃气嗅探犬可对散发区域呈扇面进行嗅探。它们平均每天巡查管线3公里,能够对工作人员不方便到达和进入的地方进行嗅探,对气体的轻微渗漏也可以很敏锐地察觉到。

“以前人工巡查,可能要地上开孔探路,耗时较长。现在有了嗅探犬,可以很快检测出泄漏点。这几天巡检下来,它的准确率是100%。” 巡检组组长唐伟说。

那么,训练这样一只能“参工”的燃气嗅探犬需要耗时多久呢?据燃气嗅探犬训导师罗飞介绍,燃气嗅探犬一般从3个月大的时候开始接受训练,至少一年后才能进入实战工作。因嗅探犬接受长时间的固定气味训练、其它味道干扰训练以及实地抗干扰训练,所以在工作中就算碰到其它动物朋友,嗅探犬也不会分心。

由于天然气中加有四氢噻吩,而燃气嗅探犬的嗅觉灵敏度是人类的100万倍,所以能够迅速捕捉到四氢噻吩的味道。“嗅探犬的效率比单纯的人工和拿仪器来测更高。现在全国大概有20只燃气嗅探犬,都多次参加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罗飞说。(彭茜、熊美娜)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