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新春走基层】川南春来早,油菜美如诗

刘海天
2022年01月22日12: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亲人的爱,是无边的海。屏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亲人的爱,是无边的海。屏山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年一度菜花盛,梯田花海又报春。现在本来正是“数九严寒”的天气,可宜宾市屏山县中都镇的油菜花已经开得醉人心脾。这是川南地区最早的春天,花初开时尚有微寒。此后的几个月里,菜花会像接力一样从南到北跨越蜀山,把无边美景带给四川。

1月5日是小寒节气,但中都的菜花在这个时候就已开放。歌词里说“十冬腊月盼春风”,这应该是指比较靠北的地方。在川南,冬月已经有“春风”,催促菜花快些开放。

“春风”比立春来得更早,人们的耕种计划比农时更早。田间枝头,杜宇声声,传说那是望帝在催促农民耕种谷物。农民们眼里欣赏着菜花,手里忙碌着活计。把勤劳刻入灵魂的他们,像菜花一样不肯错过春天。

特殊的地理环境,造就了这里干热少雨的气候。每年农历冬月下旬开始,中都镇境内将近5万亩的油菜花开始绽放,花期可持续几个月。它不仅是川南最大的梯田油菜花海,花期还要比川内大部分地方提前两个月左右。用一首小诗,可以写出这里菜花的美:“川南可赏玩,美景有梯田。田里菜花盛,春风绕其间。”

春江水暖鸭先知,菜花吐蕊蜂自忙。人们是后知后觉的,跟着蜜蜂来到田间踏青赏花,看那叶如碧玉绽新绿,看那花似黄金满山香。

“万象观螺”是这里的一个网红景点,也是一个最佳的赏花地。花海无边,好像在裹着一只田螺冬眠。而“田螺”的春梦内外,已经尽是金黄碧绿万千点染,如诗如画彻地连天。

人们三三两两地来,拖家带口地玩,心里透着兴奋,眼睛闪着光亮,手中拍着照片,嘴角笑容荡漾。蜂箱不锁,阳光不锈,春雨不来,蜜蜂不归。人勤春早,蜂勤蜜好。正如那位坐在旖旎春光里,闻着沁心菜花香,还能够安静学习的少年一样,春风得意,只争朝夕。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