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聚焦2022地方两会--成都篇>>两会好声音

从上班的路到回家的路,“智慧交通”成了成都两会“热题”

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 减少市民通勤时间

2022年01月24日08:1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 减少市民通勤时间

  “地铁成网生活更方便了,出行坐地铁通勤,不仅快速而且低碳,生活越来越‘提速’了!”在成都科学城上班的邱锐感慨着生活通勤的变化。会场外的民声,也是会场内最热的关切。今年市两会期间,“智慧蓉城”建设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词,其中,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无疑是“智慧蓉城”建设布局里,市民最关注的领域。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信号灯”到“交通网”,代表委员们将来自一线的声音,甚至是一些“金点子”带进会场,共谋事关千家万户的智慧交通民生事。

  “今年成都民生实事提到‘信号灯联网控制率达80%’,这个‘不显眼’的‘小目标’却是建设智慧交通,治理城市拥堵的基础。”市政协委员、成都通甲优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一丹一边用笔画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你看报告附件1的《成都市2022年民生实事工作目标》里,第一项‘交通出行’除了地铁、公交,令人惊喜的是还关注到交通细分领域如信号灯联网、井盖治理等。”徐一丹补充道,一旦打通,连接成网,城市拥堵可以获得明显改善。“如果智慧交通搭建起来,把拥堵时间减少10%,每个人的通勤时间将减少3到4分钟。”

  “我理解的智慧交通应该是将海量的大数据应用到交通场景中,赋能城市交通,方便市民出行。”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方方,对于智慧交通有着自己的看法,“要让科技智慧赋能城市交通,就要把交通数据的产生、搜集到应用形成一个完整闭环。”方方说,有了大数据的支撑,加上AI等技术的分析,未来就可以把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这些交通系统有机融合起来,支撑和引导城市交通高效和绿色发展。

  “智慧交通是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是提升综合交通质量效率的重要手段。”市人大代表、茂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叶静表示,要合理高效利用现代电子信息系统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水平。聚焦在建的智能交通建设项目,进一步进行堵点挖掘、堵因分析、拥堵治理等,常态化跟踪、调整、优化,生成最优通行方案,在成都范围内的主干道路合理设置“绿波带”,应设尽设。

  场外连线

  刷脸坐公交

  不仅智能还方便

  “成都的公交车,非常方便,而且有补贴,这是大民生,大福利。”坐在二环快速公交K2上,65岁的市民岳女士对记者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她见证了这座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也感受到了“智慧交通”发展后带来的便捷。

  “现在公交系统非常发达,而且刷卡、手机支付、刷脸都可以。”在知名500强企业就职的孙先生告诉记者,他对成都的公共交通非常认可,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多线路的区域覆盖,都充分体现出这座城市的发展实力和人情温度。(成都日报记者 赵子君 田程晨 李菲菲 缪梦羽 王雪钰 吴怡霏 何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