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人大代表唐勇: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龙头企业

2022年01月21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记者 李平)笃行不怠守初心,踔厉奋发启新程。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期间,四川省人大代表、蜀道投资集团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勇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四川省首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蜀道集团供图

人民网:请您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2021年蜀道集团各项事业发展情况。

唐勇代表:蜀道集团是四川交通强省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于2021年5月28日正式揭牌成立。自揭牌成立以来,集团上下牢记省委彭清华书记“漂漂亮亮打好第一战役”和省政府黄强省长“三个加快”的总体要求,锚定“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龙头企业”发展目标,坚持改革和发展“两手抓、两促进”,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克服内外挑战,抢抓危中之机,推动各项工作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

叙威高速于2021年6月25日全面建成,是四川省“十四五”期间全省首条建成的高速公路,同时也是蜀道集团成立后首条建成高速,标志着四川省又一条南向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全面打通。蜀道集团供图

截至2021年底,蜀道集团资产总额突破万亿元,净资产迈上3000亿元台阶,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2200亿元、利润总额超75亿元,“1+1>2”融合式聚变初步显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全年完成重点项目投资超1200亿元,建成通车高速公路226公里、铁路374公里,超额完成通车任务;隆黄铁路隆昌至叙永段扩能改造工程、成达万高铁、沿江高速、久马高速、绵九高速、都四山地轨道等一大批高速公路、铁路项目加快建设、进度良好,有力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服务交通强省的“新担当”。全面推进“穿透式改革”,持续向改革要动力,集团总部战略重组、机场业务剥离等如期完成,8户核心子企业先后揭牌成立,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天府综改等取得实质成效,改革活力动力竞相迸发,树立了省属国企改革的“新标杆”。

人民网:请您给我们分享一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感悟和考虑,蜀道集团对此有哪些举措和成效?

成达万高铁。蜀道集团供图

唐勇代表:两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快进键”,一系列重大规划、重大项目、重大事项、重大改革密集落地实施,彰显了前所未有的战略牵引力、政策推动力和发展支撑力,为四川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蜀道集团进一步树牢机遇意识、进取意识,积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主动服务“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和交通强省战略,已建成通车成资渝高速、广安绕城高速、叙威高速、绵泸高铁内自泸段等重大交通项目,目前在建和拟参与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项目25个,包括资铜高速、泸永高速、开粱高速、成南高速扩容、成渝高速扩容、遂渝高速扩容等,铁路方面目前参与投资成自宜高铁、成达万高铁、渝昆高铁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成都都市圈环线铁路前期工作推进有力,成渝中线高铁、西渝高铁等项目正积极配合国铁集团开展前期工作,确保如期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承担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全力攻克四川涉藏地区、彝区、高海拔地区,以及革命老区、秦巴山区等交通建设“硬骨头”任务,东南西北四向发力,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建成通车高速公路超3000公里、铁路超2000公里,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部署、承担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人民网:请您给我们展望一下蜀道集团2022年的发展愿景,特别是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上的谋划和举措。

唐勇代表:蜀道集团自揭牌以来,坚定贯彻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穿透式改革”总体要求,一体推进重组整合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从顶层设计、路径规划、机制创新等方面加强统揽,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加快落地见效,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2021年底,蜀道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11项任务已完成93项,完成率84%,超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绵泸高铁内自泸段富顺沱江特大桥。蜀道集团供图

2022年,是蜀道集团推动高质量迈上新台阶的突破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落地见效之年。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任务,并通过改革在三个方面取得新突破。

一是在强化产业协同上有新突破。依托交通投资建设运营,以协同化凸显竞争新优势,通过产业链资源、经营性资源联动,形成上中下游一体化产业集群,提升相关多元产业协同经营能力,增强产业链“内循环”,加快形成全链融合、互为支撑的良性发展格局。

二是在强化市场改革上有新突破。创新应用政策工具包,坚持以人为本,提升竞争意识,强化激励约束,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与企业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体制机制,持续拓展市场空间,增强市场化经营能力,科学稳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成势见效。

三是在强化创新驱动上有新突破。坚持科技驱动、绿色引领,实质性推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绿色交通产业,全力推动交通网、通讯网、能源网、数字网等“四网”交互赋能、融合发展。创新完善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在聚集创新要素资源、完善科技治理机制、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以创新生动力、出效益、强实力,构建“交通+”产业圈,推动蜀道集团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