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聚焦2022地方两会--成都篇>>新闻速递

以人民为中心 把千家万户的事办好

2022年01月24日07:5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人民为中心 把千家万户的事办好

  “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迎来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园城市大美形态有力彰显,高质量发展特质更加鲜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论是对过去一年各项工作的梳理总结,还是对2022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的安排部署,让人看到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都对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步伐,加快提升城市极核主干位势能级的决心和信心。

  生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不进则退”“慢进则退”早已是区域经济和城市经济竞争中的常识。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对一个城市、一个地区,甚至一个部门、一个人来说,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加迫切地聚焦到每一个环节的完善度和每一个主体的主动性上。谁能以远见穿越未见,谁能在大局之中把握大势,谁就能快一步抓住发展的先机。

  当前,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全面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尤需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办好“市之大事”,以事争一流、逢旗必夺的精气神,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以新作为打开城市发展的新格局。

  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下足功夫。“木桶原理”告诉人们,短板是决定整个木桶容量大小的关键因素。补短板、强弱项不仅是增强当下实力的有效方法,更是为未来发展积淀坚实基础的重要路径。多重国家战略在成都交汇叠加,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成都做强极核功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省委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下一步,如何真抓实干、对标先进,如何以雷厉风行之势踏实改进,需要全市上下铆足劲头,共同下好发展“先手棋”,以抢时效、抓效率换来城市发展的“新速度”。

  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自觉追求。2021年成都地区生产总值达19916.98亿元、双流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二位、城镇新增就业26.4万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99天……我们的城市发展,已经积累了一定基础,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越是这样的时刻,越需要登高望远,向着更高、更新、更尖、更精益求精的目标前进,才能让城市工作“更上一层楼”。这既是落实战略的使命担当,也是应对挑战的主动作为。

  2022年重点任务,吹响的是全市上下,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以接续奋斗、笃行不怠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冲锋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千头万绪的事落实,把千家万户的事办好,成都才能继续当好全省发展的“稳定器”和“发动机”,才能更好回应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都日报记者 张帆)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