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全市法院结案率连续三年超过90%

2022年01月24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市法院结案率连续三年超过90%

  蔡某非法收购猎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判处有期徒刑,并以护林、巡视环卫劳务代偿环境损害;王某公开爆料辱骂前女友,被判决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并公开道歉……1月23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请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

  报告显示,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02248件,审执结555016件,同比分别上升37.49%、32.84%;结案率92.16%,连续三年超过90%;法官人均结案455.08件,增长30.26%;平均审理天数64.92天,减少13.51天。其中,市法院受理67455件,审执结60771件,居全国中级法院第二。

  出清“僵尸企业”、建设反家暴平台

  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市法院共受理刑事案件17637件,审结17242件,判处20675人,严惩严重暴力犯罪,审结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案件1251件1444人。

  在切实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市法院还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积极解决行政争议,提质增效执行办案。

  织密民生司法保障网,在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守护幸福美好生活方面举措不断。依法打击高空抛物、危险作业、危害食药品安全犯罪,判处169人;与市公安局、市妇联共建“一站式”反家暴平台。

  开展“三大庭审”改革

  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0903件

  让司法更亲民、诉讼更便民、改革更惠民,在全国法院中开展刑事、民事、行政“三大庭审”改革和大练兵竞赛,评选十佳(百优)裁判文书。

  建成7家“24小时自助法院”、14个“5G智慧参审室”,推出查询一号通办、文书一键领取、在线便捷缴费等诉讼便民举措十条,通过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等措施,坚持从严从实治院,锻造卓越法官队伍。

  同时,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立项督办人大代表建议21件。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179人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20903件。

  开展“高效能建设年”主题实践

  积极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

  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推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践行“五个走在前列”,开展“高效能建设年”主题实践,全力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都都市圈建设,为高质量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有序的市场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以能动司法服务发展安全,高标准建设成都知识产权法庭、金融法庭、破产法庭、国际商事法庭,积极助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

  以公正司法诠释为民真心,加快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律师依法执业;

  以智慧司法赋能审判执行,升级打造“智慧法院·成都模式”,全面推广“蓉易诉”电子诉讼平台;

  以廉洁司法筑牢政治忠诚,深化卓越法官培养工程,完善梯队化人才培养体系。(成都日报记者 李菲菲)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