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青川:凝聚爱心送温暖 让群众幸福过新年

2022年01月24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了把党委政府的关怀传递到困难群众心中,四川省青川县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开展困难群众“爱心送温暖·幸福过新年”活动,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传递好党委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帮助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喜庆安康幸福过节。

走进困难家庭,幸福过新年

“你和儿子身体还好吧?年货准备了吗?家里有什么困难要随时联系我们……”在乔庄镇新生村困难群众李占松家里,青川县民政局副局长苟子仲为他送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

“这是县委县政府送给每家每户的2022年日历,上面有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衷心希望全县父老乡亲继续发扬‘有手有脚有条命,天大的困难能战胜’‘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两幅标语精神,创造美好生活。日历上有便民服务电话,以后你有什么需要可以直接拨打相关电话。”苟子仲和李占松一起把鲜红喜庆的日历贴在墙上,把大米、食用油、棉被等生活物资交到他手上,鼓励他要树立信心,积极乐观面对生活。 

村民和帮扶干部一起贴日历。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72岁的李占松和53岁的残疾儿子相依为命,在低保兜底政策下,父子俩生活有了保障。他家房屋虽然不大,却收拾得干净整洁,房前屋后还栽满了各种蔬菜。“党委政府将我们父子俩纳入了低保兜底户和特困供养户,还时常来看望慰问我们,一直惦记着我们。日子已经很好了,我没有什么需求。”李占松聊起生活状况,直言后顾之忧解决了,现在过得很舒心。

原来在几个月前,李占松因为自己年岁渐大,担心去世后残疾儿子会无人照料而一直忧心忡忡。在走访活动中,苟子仲了解到他这一情况,时常进行宽慰,给他讲解相关民政帮扶政策。在一次次的劝说下,李占松解开了心中的疙瘩。如今,父子俩心怀感恩,用勤奋把家里屋外打理的井井有条,迎接美好生活。

苟子仲表示,将进一步发挥民政部门自身的职能优势,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妥善解决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实际问题,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

宣讲惠民政策,产业发展后劲足

村民赶着牛群上山放养。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迎着数九寒天,青川县司法局干部职工来到关庄镇固井村,集中走访慰问结对户,为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受益于脱贫攻坚政策,村民赵仕平一家摆脱贫困,搞起了黄牛养殖。

“2021年是我的丰收年。”这一年,赵仕平购买的本地黄牛产下了7头小牛崽,预计可收入9万元左右。“搞养殖比想象中辛苦,不过辛苦也值得,只要付出有回报就特别有干劲!”

看到赵仕平养牛劲头十足,帮扶干部蒲永平告诉他青川县出台了突破性发展肉牛羊产业十条奖补措施,鼓励赵仕平要抓住机遇,大搞肉牛养殖。

帮扶干部给村民讲解养殖业的奖补措施。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仕平仔细翻看着十条奖补措施,不时进行询问。当看到“补建圈、补利息”等措施时,赵仕平动心了:“政策这么好,得抓住机遇赶快行动,早点把腰包鼓起来。”

“在为群众送温暖活动中提供政策宣讲,能进一步加大惠民政策信息的公开力度。”蒲永平认为,政策宣讲承载了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既让民生保障更有力,也让产业发展更高效,通过宣讲,真正把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了群众心坎上!

持续送文化下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富

活泼欢快的舞蹈、气势恢宏的大合唱、诙谐幽默的原创小品……在青溪镇心月广场,由中共青川县委宣传部、青川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主办的“2022年首场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暨送文化进景区活动”正在这里热闹举行。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不时赢得热烈的掌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围在舞台周围,享受着属于他们的欢乐。

“活跃了我们这里的文化生活,体现了党的惠民政策,感觉很好很温暖,希望以后多搞点这种活动。”青溪镇村民陈晓蓉期待能经常看到精彩的文艺演出。

在送文化下乡活动中,青川县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还开展了送全家“福”、送春联“福”字、送“福”袋等一系列活动,既让群众们看到书法文化的魅力,又提前感受到了节日的氛围。

当地党委政府心系群众用真心、多部门联动使实劲。在“爱心送温暖·幸福过新年”活动中,青川县还扎实开展住房保障活动,帮助住房困难群众搬进新居,在新家过新年;开展健康守护活动,保障困难群众看得起病、住得起院、买得起药,切实减轻困难群众就诊就医负担;开展寒冬助学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重点关注和帮扶易返贫致贫家庭子女;开展春风送岗活动,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创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开展关爱解难活动,助力困难群众脱困解困;开展安全巡查、城乡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活动,让困难群众在青秀之川“大家庭”的共同关心、共同参与帮助下,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姚彬)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