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5年10个议案40条建议 他是人大代表里的“劳模”

2022年01月23日08:1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他是人大代表里的“劳模”

  成都市人大代表 付天力

  ■ 他曾建议增加节水奖补资金,《成都市节水奖励办法(试行)》在制订时回应了他的建议。

  ■ 他曾提过关于解决小区物业矛盾的建议,《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通过时,回应了他的相关建议。

  付天力算是人大代表里的“劳模”。

  他的电脑桌面上有1个代表履职文件夹,里面有其担任成都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的所有声音:2018年2个议案7条建议,2019年2个议案11条建议,2020年2个议案11条建议,2021年2个议案6条建议,2022年2个议案5条建议……

  接受记者采访时,付天力正忙着为今年在市“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做最后的补充和修订。“还有两三个正在弄,要反映普遍性问题,要客观真实准确,争取每一条建议都做到为民发声。”

  两份建议 /

  关注节水、物业矛盾

  都写进了相关条例

  5年里,付天力关注的问题有很多,殡葬服务市场监管、文创产业集聚区发展建议、强化中小微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从经济到民生,从企业到个人,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党委政府关注的发展方向,都是他着墨的重点。每一年的市“两会”,都是付天力发声的平台,用他的话说,“还是很办成了一些好事”。

  例如,付天力曾建议增加节水奖补资金,建设节水城市。

  这一建议迅速得到了政策的回应。去年8月,成都制订并施行了《成都市节水奖励办法(试行)》,设立了节水型企业(单位)奖、节水型小区奖、节水先进个人奖,最高奖励额度达5万元,鼓励全市上下参与节水行动。“这条建议真的办得好,通过提高奖补标准,用杠杆撬动更多社会力量,让节约用水成为全社会的风气,对于城市的长远发展有很深远的意义。”付天力说。

  还有一些问题是付天力长期关注和呼吁的。

  2018年,付天力曾提过关于解决小区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的建议。2019年,他在走访了解和调研后再次提出相关议案,并给出专业的建议,例如,政府要主导推动小区业委会的成立,小区物业收入要透明化,新老物业交替应建立应急机制等等。

  2021年9月,《四川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通过,付天力的相关建议得到了地方性法规的回应。目前,《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也已启动修订程序。

  调研“劳模” /

  骑着“电马儿”搞暗访

  给部门的办理情况打分

  议案建议办得好,还在于背后的一套机制运行顺畅。

  身为人大代表,付天力最深切的感受是,每一条议案和建议的提出,都应该来自基层、来自群众的呼声。因此,他必须不断调研。在撰写堵住非机动车管理漏洞的相关建议之前,他骑着自己的“电马儿”去店里“暗访”能不能私自改装。

  每一条议案建议提出后,付天力又关注着部门的办理情况。从人大专委会的视察、座谈会、调研等活动中,付天力深入研究问题的根本原因和解决办法,还要给部门的办理情况打分。“这几年规范程度更高,效果比较好,我们都是背靠背去人大常委会的网上打分,就跟淘宝一样。”

  人大代表,就是人民群众和党委政府之间的一道桥梁。“群众想要解决的麻烦事,我们去推动办成;党委政府要办的大事,我们也能反映民意;更进一步说,我们在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在付天力看来,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内涵丰富。

  干完这一届,付天力有很强的荣誉感。“做事的人大代表就能得到部门的尊重、群众的认可。”付天力说,他曾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向党委建议尽快治理2020年全国拥堵指数排名第八的剑南大道南段-剑南大道中段-天府三街”交通拥堵问题,如今剑南大道拥堵治理成效显著,早高峰提前40分钟结束,被央媒广泛报道。

  “虽然别人不知道我是谁,也不知道我做了什么,但大家开车经过剑南大道的时候通畅了,这是实打实的为民办实事,”付天力说,“这就是人大代表的作用”。(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