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立足新的发展起点 坚决扛起重大使命

——代表委员热议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

2022年01月23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足新的发展起点 坚决扛起重大使命

  “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1月22日,市两会代表委员围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在省两会期间参加成都代表团会议时对成都工作提出的要求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做好成都工作,对全省乃至全国都有重要意义,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努力在做好成都工作的大局中找位置、强担当,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勇挑重担、自我加压,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坚决扛起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重大使命。

  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伟:

  勇担战略责任 加速推动重点产业和重点片区起势成形

  “彭清华书记的讲话举旗定向、站高谋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成都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市人大代表、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伟表示,成都东部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能级发展平台和成渝相向发展的战略支点,将勇担省级新区和城市新区战略责任,全力以赴做优做强国际门户枢纽、创新策源转化、新兴产业集聚等核心功能。

  “充分发挥国际航空门户枢纽优势,高标准做好机场运营各项保障,坚决守好守住国门,高起点打造天府综保区、自贸新片区等开放平台,放大航空枢纽引力场,集聚发展临空经济。”“充分发挥平台赋能优势,全力支持保障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创建国家医学中心,积极推动天府锦城实验室(未来医学城部分)挂牌运行、高标准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医教研产创新转化示范区和国际高端医疗消费目的地。”“充分发挥产业承载空间优势,锚定先进制造业主导产业方向不动摇,以产业建圈强链为引领,聚力打造成都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地和增量工业拓展区。”李伟表示,成都东部新区将以项目为中心推进各项建设,大力实施招商引智、项目促建、要素保障“三大会战”,集中资源力量持续向主导产业“城墙口”冲锋,加速推动重点产业和重点片区起势成形。

  市政协委员、市财政局局长高翔:

  发挥财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 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作用

  “我们要自觉把财政资源的统筹分配、财政政策的制定落实放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谋划,更好发挥财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作用。”市政协委员、市财政局局长高翔表示,将抢抓专项债券资金提前下达等政策窗口期,及时跟进上级部门工作动态,加快策划筹备产业基础再造、适度超前基础设施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等领域的重大项目,争取更多上级“盘子”。

  财政部门将在加强收入征管、依法加快缓缴税收清缴入库、加大财政资源统筹力度的同时,做到转移支付应分尽分、库款资金应调尽调、项目资金应拨尽拨。高翔表示,将千方百计优化支出结构、加快支出进度、保证支出强度,确保财政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全力保障一季度“开门红”。

  “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聚焦本土产业孵化、助力我市产业建圈强链、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发展等方向加强绩效考核,提升资金使用效益。”高翔表示。

  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国际交往合作处副处长李珊:

  以国际交往合作为切入口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成都理工大学国际交往合作处副处长李珊表示。

  李珊说,作为一名来自成华区的市人大代表,她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将围绕成华区争当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排头兵找定位、强担当,努力为成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建言献策。

  “作为成都主城区之一,成华区将用好‘双枢纽、双门户’优势,打造成渝相向发展桥头堡,突出‘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构建区域协作发展新机制;狠抓‘都市圈’建圈强链、做强产业发展‘主支撑’、激活转型升级‘源动力’;以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核心功能为目标,打造以‘金色中环’为牵引的老工业区转型发展标杆。”李珊说。

  李珊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国际交往合作为切入口,积极为成华区在“多领域、深层次”合作、构建区域协作发展新机制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助力成华区做优做强中心城区核心功能,努力为成都舞好全省发展的“龙头”贡献更大力量。

  市政协委员、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险部孙红梅:

  在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做好城市风险防范

  “我的提案已经被立案了。”市政协委员、锦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再保险部孙红梅此次带来了关于防范城市风险的提案。她认为,作为超大城市,成都在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中,需要关注各种风险,提前预警,做好防范。

  “省两会期间,彭清华书记参加成都代表团会议时指出,要坚持把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作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全省主干、走在全国前列。这无疑体现出,全省对成都发展寄予厚望。”孙红梅说,成都作为四川省的省会城市,应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主动担当起带头示范作用,“因此,我们也感到责任重大,要立足本职专业,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出谋划策。”(成都日报记者 范宇 王雪钰 缪梦羽)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