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人大代表杨丽:建议推进搭建助残惠残公益性平台阵地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和文化自信

2022年01月23日17: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3日电 (王洪江、朱虹)为让残障人士积极融入社会,感受社会的温度、生命的尊严,今年成都市两会期间,成都市人大代表杨丽带来了一份《关于推进搭建助残惠残公益性平台阵地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和文化自信的建议》。

杨丽在建议中写到,希望成都市搭建政策支持体系,激发参与能动性。有效调动新文艺群体聚落、社会企业、民营文化企业、助残机构、公益组织参与扶残助残惠残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成都市各社区丰富的文化艺术、慈善公益等公共性、公益性资源,给予政策、资金、项目、资源的倾斜,激发主观能动性、调动全民参与性,形成良好的扶残助残惠残社会氛围,提升社会力量参与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夯实具有“全龄友好包容社会”的蓉城新气象,提高残疾群众的收获感、成就感提升,助推特殊群体的幸福指数和文化自信攀升。

同时,搭建平台阵地点位,提升沉浸体验功能,以“民主协商、主动申请、积极构建”的方式,采取政府提供空间、场所、经费的方式,同时鼓励社区内的文化艺术空间、新文艺群体聚落、社会企业、民营文化企业无偿(低偿)提供平台阵地,用于非遗培训、文化夯实、技能提升等多元化惠残、助残活动,以沉浸式体验性让残障人士“愿意来、留得住、学得会”,在产生归属感、获得感和文化自信的同时,不断丰富残障人士的业余生活、提升残障人士的文化素养、生活美学涵养、创业就业本领等。

此外,杨丽还建议搭建残障需求平台,实现残障服务全覆盖,采取残障人士意见征求会、入户走访、发放调查问卷、网络填报等多种形式,畅通残障人士需求通道,帮助完成她们完成“微心愿”“微梦想”,梳理民意并结合实际、布局合理、功能适用、贴近生活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设置无偿(低偿)服务、有偿服务、特殊对象服务三个类别,有针对性对不同类别的残障人士进行多元化、分阶性服务,实现残障人士服务全覆盖、社会参与全动员。

充分运用慈善公益组织、基金会、爱心企业组建助残惠残志愿者团队、基金会、公益基金,由成都市残联做指导单位,打破公共性、公益性助残惠残活动开展落地难的瓶颈问题,推进残障人士文化产业专项培训、人才孵化培育等良性发展。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