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成都市政协委员袁阳:多渠道助力《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社区落地

2022年01月23日17: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3日电 (郭莹)《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我国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旨在发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教育的优良传统,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袁阳。受访者供图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成都市政协委员袁阳看来,家庭教育不仅是家庭内部的事务,同时也涉及公共福祉。需要通过制度设计,压实家庭责任,细化国家支持和社会协同,推动实现家庭教育从单个家庭的以家规、家训、家书为载体的传统模式,向全社会的以法治为引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模式进行转换。

袁阳长期致力于社区服务建设,在她看来,社区是承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的最佳阵地。成都市两会期间,袁阳针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社区的落地实施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是完善与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袁阳说,要搭建以德树人的服务体系建设平台,相关主管部门牵头,召集大学、社会团体、知名人士等组成体系建设队伍,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了解家庭教育背景,针对不同个体差异形成相对的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制建设,探索社会组织、社会企业参与家庭教育服务,构建家庭服务指导员身份认定标准、服务人员队伍建设和培训、公共服务产品研发;从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形成一整套培育、引导和影响的实施方案。

“社区要有意识地开展品牌家庭教育活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服务的活动开展,把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社区推广实施,形成广泛的影响力,让家庭在活动中感受家庭氛围和文化自信,促进未成年人和家庭的健康成长。”

“另外,社区地域文化是人一生的教育启蒙和文化认同,可以以当地社区地域文化为引领,促进家庭教育与文化自信相结合,挖掘整理地域文化和地域名人故事作为家庭教育的文化支持。在社区开展家庭故事会,分享优秀家庭案例起到榜样作用,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

今年,袁阳在成都市两会上建议多渠道助力《家庭教育促进法》在社区落地。受访者供图

袁阳表示,政府可以提供资金支持。通过政府补贴、奖励激励、购买服务等扶持措施,培育家庭教育服务机构,避免以经济考量形成功利态势,将家庭教育作为推动社会公序良俗的主要渠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