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乐西高速建设有重大进展

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与斜井提前77天贯通

2022年01月23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与斜井提前77天贯通

  1月22日,蜀道集团传来消息:乐山到西昌高速公路的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与斜井提前77天实现连接贯通。这标志着大凉山一号隧道整体工程第一阶段施工任务完成,为项目如期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乐西高速大凉山一号隧道是我国西南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我国第一个采用TBM(隧道掘进机)辅助施工的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全长15.3公里,紧邻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省嘛咪泽自然保护区等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区,为保护自然环境,加快施工进度,乐西公司采用了TBM平导+主洞钻爆法的组合施工工法,填补了国内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的空白。在掘进施工期间,“月城凉山号”TBM创造了我国高速公路TBM掘进日进尺49.12米、月进尺730.2米的最快纪录。

  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与斜井贯通后,斜井将辅助大凉山一号隧道主洞的施工。大凉山一号隧道平导洞预计2023年1月贯通,主洞预计2024年5月整体贯通。

  乐西高速是我国首条深入四川大小凉山腹地的快速通道,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与成渝、京昆、蓉丽等多条国道主干线相通,结束凉山州昭觉、美姑和雷波3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昭觉到成都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4个小时左右。(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