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市政协委员彭肖肖:建设“成都青年海归筑梦中心” 打造青年海归梦想之城

2022年01月2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政协委员彭肖肖。受访者供图
成都市政协委员彭肖肖。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22日电 (郭莹)近年来,全国各大城市在引进人才方面竞争激烈。以成都市为例,2020年,该市曾率先提出实施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为青年人成才圆梦提供有力支撑。

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侨联青委会会长彭肖肖长期服务“蓉漂”青年海归创新创业,持续推动成都市人才引进工作。在她看来,目前成都在青年海归人才引进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成都尚未系统性建立针对青年海归的大数据信息库,青年海归在蓉数据底数不明;尚未建立专门针对青年海归群体的市级服务平台;尚未形成对海外青年留学生精准和日常化联系的平台;顶尖名校在蓉设立校友会没有得到政府统筹性指导,一些名校海归学子回蓉后缺乏精准渠道进行落地对接等等。”

为了推动问题的解决,成都市两会期间,彭肖肖带来了《关于建设“成都青年海归筑梦中心”铸就青年海归梦想之城的建议》。

彭肖肖说,希望按照站位全市、立足区域、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由成都市侨联牵头联动相关区县政府共同打造针对青年海归“筑梦服务中心”,通过“经纪人”服务模式为青年海归解读成都相关政策,助力其就业创业。

青年海归“筑梦服务中心”应以“市场主导、精准聚焦、务实创新”为基本原则,重点聚焦生物医药、文化创意、双碳环保、区块链、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实现链接海外、政策咨询、党建引领、人才引进、项目孵化等核心功能。中心定位为全球青年海归来蓉第一站、国内青年海归创新创业资源集散地、成渝青年海归技术转移的核心辐射地,可落地地区(市)县定制产业招商、人才政策推介活动,助力区域重点产业紧缺海归人才引进。

另外,中心还可协同重庆市侨联推进成渝双城青年海归技术成果互通与转化,聚焦智慧城市、双碳环保领域,建立双城海归技术成果库,联动央企、国企通过转让专利、技术入股、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推进相关科研成果的市场转化。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