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省人大代表钟小红:拓宽已婚育龄女性生育意愿意见征集渠道

2022年01月21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钟小红代表介绍调研情况。彭增超摄
钟小红代表介绍调研情况。彭增超摄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王波)随着我国三胎政策的发布,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很多对三孩政策配套的支持措施,比如启动实施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一老一幼”服务、依法享有产假和生育津贴、消除就业性别歧视等一揽子举措。

在四川省人大代表钟小红看来,全面二胎或开放三胎,配套生育支持政策需要对症下药、量体裁衣。拓宽已婚育龄女性生育意愿意见征集渠道,有助于形成来源丰富、民意集中、措施有力的生育建议征集体系,把群众的“金点子”变成促进人口增长的“金钥匙”。

来自蓬安县马回电力公司的钟小红代表,长期工作在一线。在履职期间,她就生育二胎或三胎对已婚育龄女性进行深入调研,发现大部分女性在“生还是不生”这个问题上还有很多顾虑。这些顾虑,一方面来自于就业、住房、医疗、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多方面压力,另一方面是她们更加注重于自我价值的提升和生活品质的保证。

钟小红代表说,一方面是部分婚育女性脱离职场、远离社交,回归家庭全职带娃,对国家生育政策和政府普惠措施缺乏了解,再生育的意愿没有得到合理引导;另一方面是来自医护、卫健、妇联等部门的行业性、专业性意见多,已婚育龄女性群体和一些具备典型性参考意义的个体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少。双向信息不对称,导致她们参与度不够,参与积极性不高。

钟小红代表建议:一是开展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定向了解已婚育龄女性在生育方面的现状、问题和困难;二是着力于结合当下涉及多孩的、民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比如“多孩家庭因为疫情或家庭变故导致生活困难”“公共场所母婴配套设施少出行难”,开展专题征集,邀请事件有典型性、状态有代表性的已婚育龄女性参与,通过提高群体的参与性,了解群体对政策的反馈情况;三是提高意见征集的回复效率,通过多种联络方式及时告知参与结果和效果,逐步形成良好的反馈互动机制。

钟小红代表希望社会各界在关注鼓励生育政策的同时,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充分尊重已婚育龄群体自身意愿。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