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兴文石海小龙虾已注册地理标志

2022年01月2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1日电 (王洪江)今日,据宜宾市兴文县相关部门消息,“兴文石海小龙虾”已经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而有了保护兴文小龙虾品牌的“护身符”。

2021年12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公告,由兴文县申报的“兴文石海小龙虾”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近年来,兴文县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气候及水质,在原有小龙虾品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稻虾养殖新模式和苗种自繁自育专业化生产技术,规范虾种的选留,专业化育苗培育,逐渐形成了“兴文石海小龙虾”个大体长、肉质紧实的独有品质特点。

兴文县在小龙虾产业发展上具有态环境优势、政策环境优势、交通区位优势,全年可实现“一季水稻、一季再生稻、四季小龙虾”。自2021年初以来,兴文县稻虾产业得到较迅速的发展,目前全县养殖基地面积达4.5万亩。此外,在小龙虾美食餐饮的研发、小龙虾即食产品的加工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

“兴文早虾”或“兴文晚虾”是兴文小龙虾的显著特点,这是由兴文地处川南,冬无严寒、春季回温早的气候条件决定的。在寒冷的12月和翌年1月,国内很多地区因天寒地冻,虾不进笼、无法起捕的情况下,兴文小龙虾仍然可入笼、可起捕,供应市场。兴文早虾,即指兴文小龙虾在正月就可以出虾,而其他气候条件较差的地区,最早要在4月份才能捕虾,在5月份才到小龙虾的大量捕捞季节。

据了解,到2025年底,该县以共乐、五星两个稻虾产业核心区2万余亩稻虾产业示范区为重点,辐射带动莲花、大河、古宋等乡镇发展稻虾养殖面积10万亩,年产稻虾2万吨。建设西南小龙虾商贸集散中心、研发小龙虾餐饮美食,打造小龙虾美食一条街,开展小龙虾精深即食产品加工,创建兴文石海小龙虾品牌,形成小龙虾全产业链条,农旅融合、三产融合,实现稻虾综合产值50亿元。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