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中国农民城》出版 以文学方式记录新时代的“创业史”

2022年01月21日09: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农民城》出版 以文学方式记录新时代的“创业史”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刘颖颖)近日,记录“中国第一农民城”发展历程、书写中国基层农民创业发展的长篇报告文学《中国农民城》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和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国农民城》以十八大以来第一个不设乡镇和街道的“镇改市”——龙港的发展为主线,全面讲述了小渔村发展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真实历史,为人民奋斗留下炽热而凝重的纪录。

  作者朱晓军是当代著名报告文学作家,他以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写作一直备受关注。《中国农民城》全面展现了他务实求真的采访、调查、组织材料的能力,扎实厚重的文笔、细腻真挚的描写,在记录宏大历史的同时,深情讲述了时代大潮中生动丰富的人物故事。

  在《中国农民城》中,每个人物都在用生命和梦想书写着传奇。老书记陈定模屡屡在绝地寻出生机,虽只有小学毕业文凭,却能通读政治理论名著,在反复思考研究中,借助改革开放政策和中央一号文件,从《资本论》中找到了改革的方法和依据。作品深入挖掘了龙港的基层领导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工作态度,写出了他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讲述了他们开明开放、敢想敢干的实干精神。

  作家铁凝曾说:“文学艺术是人们认识和想象世界的一种基本方式,在这个新时代,作家艺术家尤其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就是认识生活、认识世界,并将自己的认识和理想传达给人民,从精神上启迪人、激励人,创造美好生活,推动社会进步。”《中国农民城》正是这样一部作品,作者深入采访和记录了数百位龙港人的昨天和今天,留下了珍贵的城市变迁记忆和农民转市民进程中的心灵史。不仅展示出龙港人敢闯敢试、创新创业、开明开放的新时代精神,更刻画出新时期一群农民在城市化道路上的沧桑巨变以及满满的获得感与自豪感。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