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锚定“双碳”战略目标 建强“绿色”产业集群

四川达州: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

2022年01月21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为充分发挥达州能源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推动川东北渝东北能源资源一体化发展,四川省达州市明确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推动形成由“龙头带动”到“链式集聚”、由“点上突破”到“面上开花”的集成发展态势,全面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坚持生态优先

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达州是天然气、锂钾资源富集市,宣汉县境内锂钾卤水储量达21亿立方米。为利用好这一资源优势,达州市决定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达州将紧跟发展趋势、紧抓政策机遇、紧赶时间窗口,加大天然气锂钾资源开发力度,做大做强天然气锂钾产业,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的转变,走出一条服务国家战略全局、顺应四川发展大势、支撑达州未来发展的追赶跨越之路。

搭建完备产业体系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达州天然气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达7200亿立方米,但就地转化利用不足。为此,达州将发展重点聚焦到天然气和锂钾综合开发利用两大领域,对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分阶段提出目标任务。

为切实推进天然气就地转化利用,达州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先后签约引进了投资130亿元的四川能投、投资120亿元的浙江正凯及投资100亿元的赣锋锂业,并延链发展PBAT(可降解塑料)、PET(热塑性聚酯)等下游产业。

同时,加快产业园区向绿色低碳型跨越,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在市域内科学布局。加快普光经开区化工园区认定和扩区调位,高标准推进宣汉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以绿色达钢为牵引,将新成立的达州东部经开区定位为“产城绿乡”西部先进制造业新高地、川渝现代服务业新集群、万达开产城融合新示范。支持达州高新区和东部经开区争创国家高新区和国家经开区,进而实现国家级园区“大而强”、省级园区“专而精”。

随着行业龙头企业和重大产业项目在各园区密集落地、投产见效,以及进一步延链、强链、补链发展,天然气绿色精细化工将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天然气用气量将大幅提升,就地转化量将保持在40%—45%之间,天然气锂钾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有望接近7%。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产量有望达到160亿立方米。

立足科技创新

加快天然气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近年来,达州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两条腿”走路,构建协同创新机制,推动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化“产学研用”融合,着力解决产业整体创新发展水平不高、关键核心技术需突破、产业链创新链需融合等问题。

目前,已挂牌成立院士工作站,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成都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所)在宣汉建立实验室,并成功创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

在此基础上,聚焦数字赋能,扩大企业上云规模和应用深度,提高万达开物流信息化和供应链协同水平,推动数字经济与天然气锂钾综合开发利用深度融合,为加快建设集聚区插上腾飞翅膀。

同时,大力实施天然气锂钾综合开发利用品牌发展战略,健全品牌培育、评价、宣传和保护机制,鼓励企业打造绿色低碳产品名牌和“天府名品”质量品牌,推动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向纵深发展。

数据来源: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21日 12 版)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