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我国HXN6型大功率内电混合动力机车首次实现商品化销售

2022年01月20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0日电 1月18日,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资阳公司)与中国神华国际工程有限公司签订2台大功率交流传动内电混合动力机车购销合同。这标志着我国HXN6型大功率内电混合动力机车首次实现商品化销售。

混合动力机车是中车资阳公司践行国家“双碳”目标的代表作。作为我国最早研制内电混合动力机车的企业,中车资阳公司率先攻破了业界公认的混合动力机车能量控制技术及集成技术等多项难题,而且完全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高压、大容量、大电流动力电池成组和模块化技术,动力电池组大电流充放电的安全控制技术,以及制动能量回收控制技术等,并牵头参与制订了国铁动力电池安全设计、电池管理系统、电池热保障等6项设计规范,成为内电混合动力研制的领军企业。

2020年8月,中车资阳公司自主研制的装载世界最大电量的HXN6型混合动力机车,获得国家铁路局颁发的《铁路机车车辆型号合格证》和《铁路机车车辆制造许可证》,成为我国首款获“双认可”的混合动力机车。

“节油、减排、降燥”是混合动力机车的重要特点。由于机车动力源采用“动力电池组+柴油发电机组”共同组成,并优先采用动力电池组提供动力,在具备充电条件下,机车最高可节约燃油消耗90%以上,减少有害物排放60%至80%。同时,机车还具有节省机车闸瓦、启动加速快、运行中动力制动能力强、噪音和环境污染小等多种优势,是一款能有效替换传统内燃机车的绿色机车。

本次签单的HXN6机车,增设了水冷动力电池系统、智能运维系统,优化了机车外观色彩造型,规范了整车布线布管,提升了工程化和智能化水平,后续随着柴油机的升级开发,机车的节能环保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目前,中车资阳公司已搭建形成了内电混合动力机车的技术平台和产品平台,向市场推出200kW至3000kW不同功率等级的产品,全面满足各种用户需求。(刘秀珍)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