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新春走基层】温暖旅客快乐自己 自贡首批90名春运志愿者“上岗”

2022年01月18日17:33 |
小字号

1月18日,春运第二天,自贡市客运总站人流开始增加。一群身穿红马甲的“精灵”在人群中格外打眼,他们的身影流动在进出站口、安检处、售票处等每一个角落,为过往旅客提供贴心、周到的志愿服务。

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这群“精灵”就是自贡的春运志愿者,主要为旅客提供防疫宣传、政策咨询、交通指引、行李搬运、秩序维护等服务。

“请佩戴好口罩,主动扫码,谢谢您的配合。”在客运总站入口处,面对每一位旅客,志愿者张兰都会礼貌地说着这句话,看到旅客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小个子的她还要主动上前搭把手。半天时间下来,她没有喝过一口水,嗓子干得“冒烟”,手臂也有些酸痛。

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张兰是一名大一的学生,当看到春运志愿者的招募宣传后,她便主动报了名。“这是我第一次当志愿者,虽然每天工作时长7小时,但每当听到旅客们发自肺腑的一声’谢谢’时,瞬间就充满了力量。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我觉得非常自豪。”张兰说,“这也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历练。”

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阿姨,您把身份证给我,我帮您取票吧!”“叔叔,需要我帮你拿行李吗?”……在自贡市汽车客运总站,这群志愿者用热情的服务,温暖了无数旅客的心,他们身后“青春志愿·爱在旅途”的八个大字显得格外耀眼。“每年都能在人群中看到这抹熟悉的’红’,让我们感到十分安心,感谢他们提供的帮助,为这群年轻的志愿者们点赞。”旅客们纷纷表示。

志愿者在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据悉,今年,是团市委、市交通局等单位联合自贡市灵犀义工联合会组织开展春运志愿服务的第九个年头。目前,已在全市首批招募了90名春运志愿者,主要在自贡汽车客运总站和自贡高铁站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中,既有初来乍到的新人,也有连续服务多年的“老面孔”。用志愿者谢鸿的话说,志愿活动是一种爱心的传递,温暖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何乐而不为?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春运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展现盐都青年志愿者的形象,要求所有志愿者完成三针疫苗接种,并出示证明核酸检测。同时,在“上岗”前,必须接受疫情防控、服务技巧、安全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培训。(自贡网记者 卜一珊)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