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两会好声音|范波:聚力再造产业自贡 走出转型升级新路

2022年01月18日17:25 |
小字号

1月18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成都开幕,代表们相聚一堂,共谋四川发展大计。两会期间,《四川观察》记者采访了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范波。

记者:今天上午,黄强省长所作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描绘了美好蓝图,作为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请您谈谈自贡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落地落实?

黄强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三新一高”要求,紧密联系四川实际,总结成绩全面客观,确定目标科学合理,十项任务重点突出,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是一个富有时代特色、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省委省政府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坚持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审时度势明确“24字”经济工作思路,经济总量历史性迈上5万亿元台阶,形成了新时代治蜀兴川新方略九大体系,所彰显的强烈时代担当和深厚为民情怀,为全省上下做出了示范。我们将把本次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深刻领会,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一是把握“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根本要求,聚焦稳增长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聚力再造产业自贡,突出项目攻坚三年行动和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坚持兴一(产)强二(产)优三(产),做强工业压舱石,增添文旅新动力,培育无人机、节能环保装备等新兴产业集群,系统实施城市创新5553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全力以赴稳定经济增长,努力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的目标。

二是深入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狠抓落实。把握省委省政府统筹一干与多支、强化干支联动等部署要求与战略机遇,主动作为、协同推进川南一体化、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相关重点任务实施,借船出海高质量共建自贡-昆山产业合作示范园区承接产业转移,坚持近学成都、远学苏州、对标昆山,擦亮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金字招牌,开工建设自贡至永川等大通道项目,研究论证重庆至自贡至雅安铁路,与内江协同推进民用运输机场前期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三是着力整体提升践行新发展理念专业化能力,始终保持优良作风和干事创业精气神狠抓落实。突出党建引领和政治建设,坚持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举办践行新发展理念专业化能力提升班,以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推动环境大改善,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中建强班子、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来源:四川观察 王星 刘玉宇)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